三口竹
三口竹

姓司武的都得死 – 為了殺一個人,起了一場戰爭

姓司武的都得死 – 為了殺一個人,起了一場戰爭

By譚劍

這次看了兩本推理(方舟與這本)

是迥然不同的風格

皆不會被我列為本格推理的類型

都更像是透過懸疑探討人性

前者(方舟)探討對他人的愛能不能戰勝自私本性

這本則是在說人對於世俗慾望的執著

有時會讓人做出多失控的決定

 /

 /

姓司武的都得死一書

主旨大概從書名就可一窺(笑)

講的是西嶼司武家

因為早期的丁屋政策以及後來的房地產

整個家族起勢為一方雄霸

族內各人只要有司武家基因

就可一世領高額零用金

一生不愁吃穿

 .

這樣的家族自有許多儀式

故事就發生在一年一度“必須參加“的家聚中

(不參加會被剝奪領錢的資格)

然宴席結束

整個司武家幾十口人幾乎都被毒死

剩下一手掌可數的寥寥幾位司武們

其中是否存在兇手?

而兇手又有何深仇大恨到要“滅人全族“?

整本書就環繞著這主題解謎

/

雖說作者提及他對於香港的社會、都市議題的關注

是其作品的核心

這次的主題也以丁權為基礎

但實際上只是以此為背景

故事整體對於這個議題我認為並沒有探討太多

最終的動機也並不是由此而生

 .

丁權可能會牽涉的有關土地、居住議題、原民歷史正義等

並沒有太多被提及

不至於失望

但總有點期待上的落差

可惜了這樣的背景

撇開這些

整體故事順暢

讓人閱讀起來會絲滑的一路下去

 .

若要說我反倒更喜歡故事中

不時流露的香港常民生活片段

那些鮮明的只有此地才有的日常行為、空間與習慣

十分有畫面感

 

#姓司武的都得死

#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一句話說書

#書

#書評

#心得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