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子
穗子

为人搞笑但认真

人生的順序

早上快十點的時候,貓瓜接到了領取退休證的通知,就興沖沖地闖進我的房間,說要出門一趟,很快回來。我剛醒,翻過身隨便應了一聲。當我起來吃早飯的時候,她就回來了,開開心心地拿著那個小本本看了又看,然後對著退休金明細念念有詞,還用計算機算著什麼。看明白之後她把老花鏡一摘,跟我說:“中午我請你吃飯,好好慶祝一下。”

一路上貓瓜都很興奮,喋喋不休地細數著以前的事情。我覺得貓瓜在年紀漸長了以後變得愛說話,以前的她雖然不算是沉默寡言的人,但肯定不如我多。前幾年的我經常能把她說到煩,然而現在漸漸反過來了。在的士上我們從以前她工作的地方、交社保的話題開始,一直說到她以前的同學朋友、現在誰誰的孩子要高考了、誰誰的孩子要大學畢業了,甚至聊到了我以後的婚禮要擺幾桌、要花多少錢、婚禮上千萬不能做的事情。

和貓瓜談論這些事情的過程中,突然一種陌生又安心的感覺從我的心底裡湧了出來,是因為我看到我和貓瓜的人生似乎已經悄然地翻開新的一頁。以前我竟然一直都沒有察覺到。

不得不承認,在近半年內,我開始不自覺地搜集關於結婚和生育的信息。不知是不是因為平時有在關注的博主都在這段時間內結婚、生小朋友,我看了這些視頻後網站又給我推薦了其他博主的類似視頻。然後手也默默地打開淘寶,瀏覽結婚的禮服和備婚的小物件。甚至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這些事情會全部跑進我的夢裡,大概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我覺得我自己就是完完全全按著人生的順序來的。青少年時期討論得最多的是上學和考試;上了大學之後開始關注自己的外表,開始談戀愛;畢業之際就開始談論找工作,有穩定伴侶後就開始考慮結婚,估計結婚後就開始考慮要小朋友......每一個步驟都按部就班,在一定的時間區間內逐步進行,不會早一步也不會晚一步。我講不出這樣規律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但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能力去與這樣的規律抗衡,也沒有想抗衡的想法。

前幾天我一個人看完了楊德昌的《一一》,當中大量的定鏡頭、長鏡頭,還有空鏡頭,慢的不能再慢的劇情,竟然讓我感到無比舒適。若是放在從前,十分追求感官刺激的我應該連五分鐘都看不下去吧。但現在的我看著他們日復一日地過活,有煩惱、有喜悅、有無奈,也會跟著他們傷感。我無比認同NJ說的:“本來以為我再活一次的話,也許會有什麼不一樣,結果還是差不多,沒什麼不同。”

我突然好喜歡這種向人生妥協的感覺。逝去的過往因為回憶而變得氤氳,未知的將來仍然茫茫蕩蕩,然後我躺在一葉孤舟上,順著名為生命的大河繼續漂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