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子
穗子

为人搞笑但认真

告別:好日子已經過去了

「好日子已經過去了。」

這是貓瓜和我一起在沙面散步時說的一句話。我們坐在路邊的石基上,看著遊客人來人往。他們舉著手機,在大門緊閉的舊建築前面拍照。一人走開,下一個人走上去擺上相同的姿勢,然後再下一個人,如此反覆。

有一年暑假我也曾在沙面小住,就在靠近河邊的一棟房子裏,水磨石地板,深棕色的木椅,雪白的窗簾和蚊帳。那時每天都無所事事,《貓國春秋》和《烏龍院》已經看了不下百遍,只能求同住的姐姐帶我出門玩。

姐姐大我三歲,覺得帶著比她小的小孩玩真的有點丟架,而且下午她要上補習課,就直接把鑰匙丟給我讓我自己去。

沙面很安靜,人很少。我還是小朋友,人又矮腿又短,走在沙面大街上覺得怎麼也走不到頭。看看樹看看花,看看大人遛狗,看看河邊的人釣魚,覺得日子過得很長很舒服。

後來就沒有機會再渡過這樣的時光了。

姐姐一家搬走出國,我也長大升學,去了別的城市,也是今年才回來廣州。

再來沙面的時候這裡早已變成熱門旅遊景點,人聲鼎沸。貓瓜告訴我勝利賓館是她結婚擺酒的地方,等她金婚的時候,想再來這裡擺酒,我說那還遠得很,也不知道那時還有沒有勝利賓館。貓瓜說以前年初八白天鵝會放煙花,我說廣州早就不讓放煙花了。貓瓜說誰誰誰曾住在這一棟,我說他們一家早就搬走出國了。

然後我們坐在路邊,她最後說了一句:「好日子都已經過去了。」

這句我沒法反駁。我們不知不覺地與以往告別了,帶著彆扭的心情猜測著明天會發生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