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給快要60歲的媽媽 -- 60大壽之心態年青指南

我有一個愛工作的媽媽,她的大部分精力都在工作上面,責任心重,壓力山大,且壓力大時通常會飲酒和看電視,很少會排解自己的情緒,所以把這寫了在她的60大壽賀卡上,令她有機會看一看。但心底的我知道,她不會改變,所以,既然寫了,就把這放在此吧。

60大壽 -- 心態年青指南

有一個問題,自今年年頭開始構思中,就是當我的母親到了60歲的時候,我應如何為她慶祝?我想過買不同的東西,或者是一些神奇的體驗,但是到了最後,發現了這些都可以,但還是不足夠,我想做的,或許是一種和別人的深度交流。

或許我的性格比較早熟,又或許是性情比較孤僻,我記得我最多思考人生的時間是在小學五年級至六年級的時候。那時,我在想什麼是朋友?為什麼人要害怕死亡?命運和人生的選擇,以及努力和回報的落差。

但是生活總教人忙,總叫人忘記了一些已經尋問過但又忘記了的記憶,我再一次想起那些記憶是在26歲的那年,當在公司加班到凌晨時,我再一次問自己,我為什麼要生存?當生命的出現,應是一種喜悅時,為何長大和老去竟成為了人生的困惑?所以,在接下來的幾年,我看了很多有關心靈治療的書,去解答自己心底的疑惑。


「和所有人一樣,我一開始是發現了現代工作的模式和問題」

那時候的我,沉醉在工作上的地位和重要感,其餘的時間再用咖啡來提起精神,酒精來麻醉神經,用醉生夢死的精神去面對自己和別人也覺得很重要的工作。

別人的評價,自己的錯誤也給不停的放大,在腦海中不停重播,有些時候,根本別人已忘記的小事情,我根本沒有方法可以忘記,傷害在腦海中一次又一次的加重,漸漸地,我發現這種心態上的盡責,其實是對自己生命上的不負責。


「聚焦工作,忘了其他人和世界」

不能不說,其實人的動物性其實很強,當四週的人也是這樣做的時候,即使那件事不是本心,但是也會很受到影響。

特別是工作已佔了很多時間,從眾的簡單和直接,就像快餐一樣沒多大的營養,但是至少好像食過飯一樣。所以,我做了很多很不是我,但是,大家都會做的決定(然後,可能大家都會後悔的決定)。


「再一次找回自己的快樂,不再想延遲到生命的終結」

回到本題,生命,死亡,和命運,我發現了惟有面對,才能刻服恐懼,怕死和怕老,比死或老本身更可怕。

我面對死亡,為自己做好安息禮拜的流程,也寫好了遺書,令自己知道自己每一刻都有機會死亡,老或年老不是在某一個歲數中突然發生,而是每一刻都在發生。死亡,更是沒有預報,明天撞車也是太有機會了吧!所以,快樂不是在昨天,也不是在未來,惟有時刻記得尋找才是活著。


所以,祝60歲的您能做愛做的事,愛自己,愛人,愛生活,愛經歷,惟有對生活有愛和熱情,才能心態保持年青。

是的,我沒有想過能改些什麼,因為大家已是這樣多年了,我可能是打給正在生存的自己看的。
圖文不對⋯⋯想不到圖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