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壓力的來源

膨漲的氣球源於不同的壓力所導致,同樣人的成長進步起因於壓力,生活就是一種壓力,迫使每個人都得面對壓力,只是我們面對不同壓力的來源,造就了各種人的面向。

壓力對一般人而言,我們都很討厭,喜歡舒適沒有壓力的環境,來到大自然,給我們有這種感覺,但到處的人群社會裡,壓力卻浮現出來了,面對既是個壓力來源,你有你的壓力,我有我的壓力,面對不同的壓力,引爆出更多的壓力,你說你的痛處,我說我的苦處,兩者面對有著痛苦的壓力,壓力令人快樂不起來,但知道了痛苦的來源,人生需要的是釋放壓力,要怎麼去釋放?成了人生的課題。

釋放壓力,要先暸解生成的來源,才容易懂得釋放,或許您已早有所聞,多運動可釋放出個人壓力,此話確實是沒有錯,但還是得面對同樣的問題,壓力還是面對著自己,運動叫做舒壓,壓力並沒有完全釋放出,人的壓力來源會是什麼?

膨漲的氣球有氣壓,水底下有水壓,水有表面張力,地球有地心引力,這些都是自然界存在的現像,我們眼睛看到此現像,記憶有了許多的成相,心在翻閱記憶的成相,成相在心,我們說正在想,想字表面上是壓力的來源,人們總是胡思亂想,帶來不少的困擾,想法會引起壓力,但它不是真正的來源。

自然存在的壓力是個相,被我們看到了相,心在動,相跟著動,表現出一個人的想法,不同想法有著不同壓力,表面上是想法引起了壓力,實際上心在動才是壓力的來源,靜是心不動,成相也不動,想法未曾變動過,增生不起壓力,那來源會是什麼?

人為何會心動?心動在訴說此人的慾望,很想要得到,想著辦法,稱之心在動,沒有慾望心要如何動起,活著就是一種慾望,誰活著?當然是自我在活著,自我在表現出慾望動作,到底誰在心動?作繭自縛方有理,自我就是那壓力的來源,慾望越多心在動,膨漲的壓力就越大,有人說壓力好大,發現到嗎?那些都是自找的,慾望讓心靜不下來,自己的心在動,當然壓力好大。

俗話說:做人不可太過於自我為中心。佛陀說:忘我無我。老子說:清心寡慾。聯想這些話,他們想表達些什麼?釋放出壓力,要從來源下手,自我就是壓力的來源,忘我無我,降低了慾望,心不動靜如水,湖面倒影清澈明白,無我的心,那來的壓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