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AL嚴毅昇
CIDAL嚴毅昇

多族裔青年,文學流浪者。寫詩、畫圖、閱讀、觀察,喜歡聽講座、獨立音樂,關注原住民族議題。創作IG:pangcah_cidal,曾獲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臺灣文學獎原住民族華語新詩組入圍。

#不連貫日記 誤入書叢的識貨書蟲

#1月5日

中午和朋友在台電大樓站附近一家印度咖喱店吃飯。

Masala House香料館

吃完飯後想說離晚上的活動還有一段時間,就蹤跟著友人亂走。

(欸不是,警察來了)

我們走到一家二手書店前,很眼熟的這條路,以前有走過,繼續走會經過茉莉二手書店,連到大安森林公園附近。

竹軒二手書店

鑽進去二手店裡面,這是我去過的二手書書店裡面店況最可怕的,除了書櫃上的書,其他都是擠在一起的,但有整理過的、如書架上的書算還不錯,有最新的,也有早期版本,也有一些匪類的書,如右一某公家機關出版的書上的原狂風味圖(無有恐怖)。

這好可怕0.0


以為來到摸乳巷

後來朋友先走,我在裡面翻來覆去挖寶,還真的撈到一些好料的,有《邱妙津日記》(可惜只有下冊)、初版的《無怨的青春》、《黑皮膚白面具》、《行過地獄之路》,也瞄到不少日本小說和幾本原住民族研究,在翻來覆去的過程中,有些書的版權頁上還有水準書店的店章(笑),越往深處,感覺自己越像沙丁魚干,電風扇吹著乾燥的地下室,樓上時不時傳來走動的木地板嘎嘎聲,折騰了一小時左右,到一樓櫃檯遞出三本書。

老闆:「這三本喔!160元。」

我狐疑的再問:「多少?」又答:「160。」

都是絕版書

(胡台麗《燃燒憂鬱》、翻譯詩集《寫給雨季的歌》、楊瀅靜《對號入座》書況都不錯) 從錢包拿出兩張紅色鈔票遞給他,他說:「不好意思!沒有零錢了,給你比較多5塊。」 我抱著微微驚訝,先是抓著書本擁入腋懷,再用手指捏過零錢:「謝謝。」 心裡想著,這家二手書店能這樣存在,還真厲害,沒有裝潢、沒有收銀機,很多沒有整理的書直冷冷的堆疊在地上,步伐在幾乎只有一個人能通過的空間,有時候側身還很怕書堆倒下。

這書的成本再低,160元,才跟我吃的午餐一樣價錢,是這三本絕版書的人間價值嗎?好可怕,什麼是書店?什麼是二手書店?什麼是知識的價值,文字的力量?


可以理解為了清疏通道,所以書賣的便宜,但還是會心疼書店收入問題。

愛書人還請多光顧。

竹軒二手書店名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