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0419 生活雜記

關於畫畫還有我父親這件事~

謝謝@陳海雅 海姊來台灣時聊起爸爸的話題

還有謝謝@陳伯軒 某次留言給了我一個思考,關於一個畫家是怎麼被定義的出來的

讓我來聊聊家裡的事情~~

小時候覺得畫畫是一件討厭的事情,因為當時的我超級討我父親(哈哈~好直接),在一個無法獲得肯定的家中長大,應該說家裡對女兒的輕視,我不僅沒能力拿起畫筆~~甚至我覺得我連寫字都很醜,尤其是姓氏筆畫比較多,永遠都覺得寫不好看,直到長這麼大了(都老了..哈哈..還是不敢拿畫筆)

父親只是一個在家裡畫畫的人,養家的是娘親,只能說小時候的我也不懂畫家的心情,現在的我也只是個附庸風雅的假文青

父親畫室很可怕,堆滿各種東西、顏料、化學藥劑、噴槍、刻刀甚麼都有,長大之後才知道那時候看到的畫室,其實比較像是有囤積症的人會堆積出來的樣貌。小學的時候要寫家長的職業我都寫不出來,聽說我沒出生之前他有在公園幫人畫過人像,根據這個聽說,我就只好寫畫家

(他是畫家應該就是被我這樣定義出來的)

在家畫畫的父親,其實作息也沒有很正常,印象深刻的是,他一段時間就說:我要去找靈感~~ 然後就不再家了,所以開始會看瓊瑤阿姨的小說時...對於畫家、作家身分的男主角,我好像也會特別的有感覺???

父親的畫風不是現在這種旅遊景點那種漫畫素描之類,當時的攝影不普及,要照相是要去照相館的,他畫的是很像照片的那種人像,所以小時候家裡也有我跟哥哥的黑白大頭畫像掛在牆上?? (現在想想蠻恐怖的 XD

父親還能畫的後期很著迷把不存在東西畫得像照片一樣,例如天使、佛像之類的) ,印象中小時候家裡也會有些人來訪,應該就是想要來買畫的,但他一幅也不賣,他說那是他的曠世傑作,他也不教學生,因為他覺得別人會偷走他的東西或是偷學什麼…,所以家裡很常會因為錢吵吵鬧鬧,這真是黑歷史阿.....

當時最大的疑惑就是為何別人家的父親都西裝筆挺去上班,不然也是野狼125騎去工作,但我的父親從來不上班不工作,只畫畫或是騎著他的野狼到處買石頭、佛像、雕刻品,所以下課回家就是跟他大眼瞪小眼,也因為經濟,到了合法童工的年紀,我就開始工作了...

離家越遠,這些往事的記憶也就越來越稀薄...

直到某次在去上安寧病房相關系列課程的輔助療法中,發現原來塗塗抹抹是這麼開心的一件事情,我才開始塗塗抹抹,只能說現在的作品比較像『手做』,粉彩有時需畫一個東西割下來當型版,常常要畫一朵雲還是覺得很醜,很難......

我把我學習的畫用LINE傳給我爸,他竟然回我說,畫的很好,繼續努力~~~ 我當下其實沒有感覺,是好幾天之後,我突然想起,這好像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被稱讚,在心中,好像父親的距離沒有那麼遙遠了....

後記

一直有記得@陳伯軒 在留言中分享了生命的故事,所以也試著整理了一下,我也很羨慕可以「喜歡畫畫」的朋友,我更羨慕家裡開畫室或是美術社的朋友阿,小時候還幻想有一天如果可以當文具店或書店老闆就好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