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我當下覺得在生命中最值得做的事情

需要先定義:什麼是值得

一個人,不一定值得我愛他,但卻因為愛,而讓他獲得了我的愛....

大創粉彩~49源也可以畫得美美的

借題發揮聊聊Bowen理論的三角關係、自我分化與情緒調節好了

因為哥哥目前的狀態,大家情緒都蠻緊繃的,尤其媽媽會與哥哥聯手起來上演八點檔,像是媽媽會想借題發揮,要哥哥好好想想過去不學好,在家啃老現在不只欠錢還沒錢可以就醫,那天老媽就說:你要看看你自己能不能振作啦~你看你現在什麼也沒有(指沒錢這件事),不要再去碰那些有的沒有(指毒品)這件事~

哥哥就說:我現在就是生病了要怎麼振作,不然現在就去辦出院阿,我就搬出去阿,你就是這輩子都看不起我,現在我才會這樣....我現在就是生病,你要我怎麼振作(開始跳針....),如果今天你倒下,我凹我自己也會來照顧妳,我會認命養你...

互相情嘞的戲碼就上演了,媽媽哭了,哥哥氣到傷口痛到要躺要坐都不是...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現在吵這些也沒什麼用

我不是很喜歡老媽借題發揮,因為誰知道老哥還能活多久,你就不要現在這樣罵罵罵,到時候他走了你再來覺得他最後一段路妳沒有好好陪,然後傷心後半輩子。

而我也不喜歡哥哥講這些話演的跟真的一樣,媽媽癌症開刀那時,你也沒來顧過啊....

不過這些話我都壓在心裡沒講
我跟老媽說:他是將死之人,不要再念了,以後你會後悔...
我跟哥哥說:媽媽辛苦一輩子了,她就不會講話,刀子口,你不能原諒她嗎

聽起來我好像對兩邊都搓湯圓.......但實際默默去付帳單的也是我啊.......

我對哥哥幾乎是沒有往來的,所以我去做這件事,是為了讓我媽放心,因為家裡經濟沒有多好,至少我還是那個有穩定工作的那一個,所以有人說,你對你哥好好喔,幫他出醫藥費,我說,NO!我純粹是為了我媽做這件事,就當作給我媽了。

年初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進修了一系列bowen家庭系統理論,沒想到,竟然先用在自己身上了,借題發揮就是趁機來整理一下最近的上課筆記吧!!

情緒是種強烈的身心反應,甚至會影響到生理的健康,而不只是自己的情緒,在家庭或是一個互動的環境中,有人在釋放情緒情緒時,有人就默默地被影響,像是最常被舉的例子就是父母吵架,兩方都很愛孩子,盡量不要讓孩子受影響,但孩子還是吸收了情緒,形成了身心症的影響。

Bowen所謂的情緒調節與自我分化是一件很玄妙的事情,也就是說,懂得自我分化的人一定具備情緒調節能力,但是會情緒調節的人不一定有很好的自我分化,在三角關係中情緒調節的那一個人如果使用的方式錯誤,所以這堂課的老師就開了個黑色幽默笑話,為甚麼壞人總是長命,因為他情緒都調節出來,好人都吸收了這些情緒...那後果...大家自己想... XD

而Bowen的三角關係不是指男女的三角關係,而是指關係中最穩定的單位,兩人也可以穩定,但通常穩定的不久,所以有衝突爭吵發生時,就會有一個人或一個以上被拉進這個緊張關係中

(一個以上的有另外一個名詞,下次有機會在聊聊)

通常第三人進入關係中,情緒就流動了,A與B的爭吵因著C的加入,A+C的結盟使得AB原本的關係漸漸疏離,流動的焦慮就會平緩下來,但有可能影響C對B的看法,或是這個C如果可以兩邊都平衡,那麼,這就是一個穩定的關係。(重點來了,這樣的關係一旦形成了,ABC誰都不可以起立走人,不然關係就又會瓦解,所以可能接著就會有D有E有F......不斷的加入)

當年的離家,就是讓我脫離這些ABCDEF狗屁倒灶的鳥事,但是沒想到,從大學轉系之後,學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實務工作第14年了,自認自己與家庭關係慢慢的和解了,才開始聽到『返家工作』這個名詞,我的現實生活就開始經歷了,而且是因為哥哥生病,不得不回家的狀態下,我將其定義為『被迫返家工作』.....

但若是心裡想說『被迫』返家...,就會覺得委屈,因為是『被迫』,但如果我能調節,告訴自己,總有一天要返家的,只是老天幫我安排了課程表,那就接納吧,至少,現在的我,不是當年那個沒有辦法只想逃家的小女孩...而是有進度的在學習成為一個Bowen理論的實踐者

我當下覺得在生命中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我能夠給予跟我互動的人最好的體驗,不管是與個案的會談或是畫畫的藝術陪伴,甚至是家人吵架的時候,我可以成為喊停的那一個,如同此篇的封面,帶來寧靜的月光 : )


後記:上週逛美術社,失心瘋買了Rembrandt 粉彩,是木盒,看到的那一瞬間真是愛不釋手阿,就這樣想都沒想就帶回家了,五月去福岡還要買傳說等級的京都粉彩啊!!!!!!
但我想,這是我情緒調節的方法之一吧!!!哈哈,花那麼多錢在別人兒子身上,總要花一點在自己身上才有滿足感阿~所以,生命中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愛自己啦!!!

Rembrandt 粉彩,雙層的木盒,很好收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