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

弓長先生
·
·
IPFS
·

上次提到的尊重,還有一種「喜歡提供建議」聽起來好像是尊重,實際上不見得。

資深男就很喜歡提供建議,尤其對我們選擇的生活模式進行指教。

除了「這件事情我會處理」之外,有時回應較完整情況:「謝謝你跟我說這些,我知道這可能是您的擔心,不過您的這些建議,都在初期的考量時已經刪除。我沒打算參考,因為已經不在我現階段的選項裡。」

「哪有,我哪裡有擔心,我是尊重你怎麼做啦,我只是提供參考,你再考慮看看!」然後我會帶著很淺的微笑目送他負氣離開。


「我尊重你怎麼做啦,只是有個建議」接下來的內容以說教、道德勸說成分居多,最後用「我只是提供參考,你再考慮看看」來作結尾。

是什麼原因說聽起來很像尊重,實際上並非如此?

因為

有考慮過對方需要這些參考?

這些建議對方真的沒考慮過?

這些建議如果早已成為對方被剔除的選項,還需要這些建議當作參考?

甚至當對方提醒這些建議已經考量過但不符合需求而剔除時,還會跟對方說「不要那麼快做決定,我是為你好,你先聽我講完」。


最關鍵讓這些「建議」聽起來很像尊重,實際上並非如此的原因是:

當對方不採納、拒絕時,「提供建議的人」無法面對自己的失落,只歸咎在對方固執,不願意接受他的建議。

然而,當對方選擇如此的生活方式時,我們能做的不需因此而動怒,因為只能尊重對方選擇生活的方式。

#中年大叔碎碎念 #生活日常

#內在安頓 #自我覺察 #內觀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弓長先生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言教?身教?

錯誤解讀

鼓勵、稱讚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