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06 | 放手

Tony Chan
·
·
IPFS
·

!!! Inside Out 2 劇透慎閱!!! 

最痛快的分手,莫過於鼓起勇氣完結一段有毒關係。說起有毒,最可怕的莫過於住在自己內心的有毒情人,但從它手上奪回自我亦是最終極的救贖。

I wanna cut you outta my mind 'Til I'm bleeding out

剛剛看 Inside Out 2 被殺個措手不及。這系列的主旨眾所周知,說破了都是些老生常談,像是不同情緒都有它的作用,應該寬容一點接納負面情緒等等。雖然如此,看到 Riley 驚恐症發作的片段還是破防了。


去年有段時間工作上諸事不順,但問題從來不是客觀環境有多嚴苛——我如坐針氈的一宗項目,對於縱橫商場多年的老闆當然是小菜一碟。捱過廢寢忘食的一個月,就在交易快要完成的那晚,老闆察覺到我不太對勁就叫我先睡覺,讓她跟同事接手繼續。

我躺在床上,思緒停不下來。輾轉反側了一兩個小時,見睡不着又起來嘗試工作,不知不覺就天亮了。睡眠不足下的無謂努力,當然對項目毫無幫助,通宵達旦後又無力處理開始湧現的電郵。最後項目在眾多同事的幫忙下,還是有驚無險地完成了。跟老闆檢討的結論是我要更好地依靠同事,也要幫助同事中途加入可以盡快上手,我就以為這事已經告一段落。


在電影裏面,初中畢業、進入青春期的 Riley 面對好友即將轉校彷徨失措,所有希望都押注於成功入選曲棍球隊,確保升上高中後還有朋友。來自隊長的朋輩壓力、選拔賽的緊張心情當然有其影響,但是歸根究底,問題是代表焦慮情緒的阿焦逐漸掌管了 Riley 的心智。到選拔賽開始時,Riley 的自我價值已變成「我不夠好」——在球場上前進,不是因為享受過程或渴望成功,而竟是因為她「不夠好」。之後表現失準、撞跌好友,被罰停賽也理所當然。

看到自己失控的後果,Riley 跌坐在場邊心跳加速、呼吸困難,身體不由自主地抖動,畫面逐漸模糊。另一邊廂,阿焦發狂般一邊繞着Riley 腦內的控制台轉,一邊亂拍按鈕想帶 Riley 脫離困境,不知它的瘋狂正是導致Riley 驚恐症的元兇。這不是說阿焦/焦慮情緒毫無用處,反而它一開始取代阿樂,就是因為它懂得未雨綢繆。只不過,在那一刻,再多的焦慮也無用,阿焦懂的也只是無了期地逼迫自己、逼迫Riley。

電影始終需要大團圓結局,好友被Riley撞傷也罷,見她神情不妥仍舊上前問候;阿焦在阿樂的呼叫下,也意識到需要放開控制台,最後各個情緒一起擁抱Riley,讓她慢慢平伏。Riley在場邊跟好友相擁、破涕為笑故然感人,但是真正令我淚流滿面的是阿焦。


電影前半似乎將阿焦塑造成奸角,尤其是致敬《一九八四》的那幕,巨屏上的阿焦逼迫幾十個插畫師不停工作,畫出不同的災難情況,以為這樣就是幫Riley做更好的準備。曾幾何時,我也以為焦慮是人人得而誅之的魔鬼,時刻樂觀正面才是健康,誰知 toxic positivity 又何嘗不是一種焦慮呢。

阿焦變成了老大哥;有影評人指 Pixar 插畫師在這幕有弦外之音

正是阿焦的絕望、癲狂,才突顯結局有多完滿:阿焦可能有點自視過高,但是人如其名,終究都是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害怕自己不夠好,其實作為Riley的一部分,同樣值得被愛。阿樂一開始想暴力拉開阿焦拉了個空,始終要阿焦主動放手才救贖自己、救贖Riley。

我想,我們最討厭的部分,才是最需要擁抱的。沒有黑暗,光明都是膚淺、脆弱的。

When my whole world is set on fire, don't leave me alone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