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05 | 一個時代的終結

Tony Chan
·
·
IPFS
·

昨晚的題目想不到有甚麼可以寫,所以不勉強了。我向來並不是隨遇而安的人。就算是現在的我,還是帶點拖延症、完美主義、一不做二不休的性格。可能嘗試以平常心處事、放下執着,都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吧。

兩三年前,從大學認識、最熟絡的朋友接二連三地移居外地。觀乎香港的大環境,這不是甚麼出奇的事。選擇留守香港的 H 在送別他們時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初聽到這句的我覺得有點誇張,畢竟我們不是甚麼大人物,平常不過的事又如何稱之為一個時代呢?

時至今日,這句話竟然留在了腦海中揮之不去。反思今年以來的種種轉變、將要迎接的新環境,在個人層面上也算是開啟一個新的時代吧。這些年來,有些人終究成為了過客,感恩的是生命中還有這些分散各地仍努力維繫的朋友。

小時候不懂得,以為每年在新的班級、升上中學、到大學都總會認識新的人。後來才發現,最要好的朋友們已經認識了將近十年,大家見證彼此生命中的高低起伏,實在不容易。尤其是這兩年來意識到,親密的友情可以比愛情、親情更純粹,始終伴侶、家人總帶一定的責任、期望,而朋友可以不求甚麼,就這樣在人生路上互相陪伴。說不出是何年何日何時何分,但總記得在無明的深夜,你們比我自己更看得到我。

我不知道明日會怎樣,也不需要妄作猜測。肯定的是,就如《一代宗師》所說:「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多年後回首,可能發現大家一直都在,只是換了個方式。

問世上有沒有一種愛,隨便進來你亦會讓我坐慣坐的那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