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DAY07:自己做飯真的很煩

Laisintung
·
·
IPFS
·
被理想化過後的自己做飯的樂趣,就像童話書《小王子》裡描述的「等待」。

自己做飯,多半是在工作室所在的公寓裡。那是一個開放式廚房,不長的灶台上,我盡可能地擺滿廚具:炒鍋,空氣炸鍋,牛奶鍋,電飯鍋,砧板。每次做飯前,我都希望能先去逛一趟超市,買五顏六色的菜,感覺自己今天營養很均衡。比如買了白色的雞肉,就去買紅色黃色的彩椒;如果買了紅色的牛肉,就去買綠色的西蘭花。順便路過花檔,順手買一束打折的不是很新鮮,但仍然漂亮的花。當然,那天還要穿一身舒適但仍舊好看的衣裳,頭髮要隨意綁起來,不可以煞有介事地用梳子。帆布袋和勃肯鞋,是一定要穿上的。

事實上,真正要在工作縫隙中煮一頓飯,往往與想像的大相徑庭。

我會早早在外賣平台上訂好菜肉,在我匆忙趕到工作室時剛好送到門前。把所有菜一大捆一大捆地塞到洗碗池裡浸泡,加點鹽巴,媽媽說菜蟲就會從裡面鑽出來死掉。然後把肉囫圇地切切,倒上醬油和料酒,隨便醃製一下。撒手,就跑到旁邊打開電腦。工作完成了一大半,我開始摘掉凋零的菜葉,再洗洗。打開電磁爐,熱好家裡不要的舊炒鍋。放一點茶油,炒菜,炒肉,加水,燉煮,加一餅加油站送的蛋麵,再加一點鹽。

一鍋自己亂燉的午餐,就完成了。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但還是吃得很飽。

身為一個廣東人,有時候也為自己那麼糙的進食過程感覺到羞恥。被理想化過後的自己做飯的樂趣,就像童話書《小王子》裡描述的「等待」。那段話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說你在下午四點來,從三點鐘開始,我就開始感覺很快樂,時間越臨近,我就越來越感到快樂,到了四點鐘的時候,我就會坐立不安,我發現了幸福的價值,但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準備好迎接你的心情了。

但現實是,每天自己做飯真的很煩,所以我偶爾也吃外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