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決定

silm
·
·
IPFS
·

出發是一種決定。

但決定本身,並不意味着深思熟慮。

因為決定是一種逃離。

屠格涅夫在自己的小說中,總是覺得失敗接續失敗,而生活充滿疲憊。他在書中寫道:起初不理解怎么會愛上的,后來卻不理解怎么還能活下去。

車站就在山頂,但已經廢棄,你沒辦法想象,為什麽要把車站見到一個無人的山頂。

講古的人當然很多,可我沒能都聽進去。

事實上,在夜空的星星下,我們的車開得不那麽順利。這不是說車開得太慢,而是因為我們並不清楚,在來之前熬了三晚的七仔能不能堅持住。但在我失敗得撞破前保險槓後,已經沒人相信我,包括我自己,手和心都還是慌的。

於是,本來打算車上補眠的七仔,只能在一片夜色中,接着星光和燈光,一路開上山。

到了山腰,霧也慢慢濃了起來,燈光散射,即使再努力地望出去,也只能看到五十米遠。細針一樣的水滴,一會兒功夫就將車窗都蒙上了一層氣霧。我們不停擦着內玻璃層,不顧外面的雨,還開着窗。

車內空調早就壞了。

這是一輛最爛的車,但符合我們心理價位,所以我們在租車點老闆的祝福中,慢慢開上了路。但他一定不知道我們打算來車站,否則押金一定會收到能換一輛新車。

我們三個就這麽一路開着,從還有講話的力氣,到只有沉默的力氣。

七仔始終保持清醒,可能比我清醒得多。

我只要身體里恢復了一點力氣,就強撐着和他說話,只是為了讓他不要睡過去。

後座的阿水,鼾聲四起,和車身哐當的聲音合在一起。我莫名想到,我們幾個離開學校的那最後一個夜晚。似乎也是如此,我和七仔醒着,而阿水趴在桌上,頭髮半浸到湯碗裡。七仔抽着不知哪裏撿來的煙頭,而我則呆呆地看着空酒杯。

那不是很愉快的分別。

最重要是我們都沒有選到一個好前程。

家裏也沒有甚麽助力,只能依靠我們自己的膽子,從一賠一到一賠十的應聘工作。唯一值得慶幸的,還沒有遇到狠到能殺人的老闆。據說隔壁專業的某某,就人間蒸發了。我們到了二十多年後,還能聚到一起,誰也沒缺胳膊少腿兒,就算是一種幸運。

阿水總愛說自己是衰運鬼附身。

但任何時候都能大大咧咧放下心睡去的,也總是他。

反而是七仔和我,往往都是那個喝酒最後買單的人。

這次開到車站也是如此。上面有一間小旅館,只有四個房間,好在是提前訂房,女老闆才沒有打報警電話。我和七仔都狼狽到從後背到腳跟直淌水,連眼睛都睜不開,還要扶着沒睡醒的阿水,走進房間。好在這裏的淋浴是燒瓦斯的,不用等太久,就可以痛痛快快沖個澡。

七仔換好衣服,坐在窗前,我則把阿水喊醒,讓他也進去洗個澡。

「怎樣?」

「挺好。」七仔說得不那麽用力,但你很難相信,一個不停熬夜,又開了近乎兩個小時車的人,還能這樣有力回應。

「吃點什麽。」

「好。」七仔說。

窗外仍然是沒停的雨,漆黑一片。在山腳還能看到的星星,此時卻一個也尋不見。

本來應該亮着的路燈,此時也隱沒在雨霧之中。

屋裏的燈光本來很昏黃,可坐在這裏,卻又覺得難得的光明。

阿水沖完了,出來又躺倒在床上,我搖搖頭,出門找老闆弄點吃的。

「只有速食麵了。」

我拿了三個碗,將開水壺接滿,插上插頭。

七仔也過來幫着把麵餅放到碗裏,不過習慣沒改,他將所有料包都放到乾麵餅上,我則留下了油包,打算等熱一熱再放進去。阿水則取決於我倆誰幫他泡。

那一晚,我們就這樣在一個陌生的山頂旅館,吃了三碗泡麵。

七仔為了睡得舒服一些,半夜又從床上睡到了地板,畢竟屋裏只有兩張窄窄的單人床。我根本不知道,睡着了我,已經進入一種夢境。

第二天一早,我們吃完了早飯,就走到更接近山頂的那個木亭子裡。

帶來的東西,都濕掉了,還沒乾。

但對於七仔來說,似乎也沒什麽大不了,就像他買這些東西的時候,也無所謂什麽貴賤一樣。

我們都看着遠方,此時已經天晴日出,到處都是帶着雨滴,氤氳蒸騰的樣子,白色雲霧還在腳下。

我說:「來的挺倉促。」

阿水這時才醒過來一樣:「挺好。」

七仔看了阿水一眼,沒有作聲。

我想,阿水這次倒是沒有抱怨什麽。

因為還是很睏,我沒有再說什麽,只是一人分了一支菸。

天高雲低,本來不熟悉的一切,似乎又找回了一點記憶。

但我們真正熟悉的地方,其實還在隔着重洋的某座高山。那裏也有一座荒廢的車站,但不是這裏跑車的那種,而是一間叫作車站的神社。

「走吧。」

七仔回身而去,我也打算今天就睡上一天,反而是阿水興致勃勃地要逛上一逛,還找了一老闆的九歲女兒做向導。

七仔睡到我昨晚睡的床上,我則在阿水睡過的那張床。

臨睡前,我似乎聽到七仔說:「真是恨不得殺了這個傻吊。」

我一驚,卻發現七仔正在打鼾,根本沒說話一樣。

我想,自己是在做夢嗎?還沒繼續再想,就已經睡過去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松快的人生

一想到還有話沒有說

殺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