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神:神圣声音

Rafael Cao
·
·
IPFS
神学家拉康

《迦拉达书》中保禄虽然说圣神高于律法,但是圣神高于律法的原因仍然是“有了圣神,你不会犯法”。这说来说去还是在说“超我”。

在先知书中spirit总是和“说”联系在一起,而碰巧希腊人也有逻各斯,于是缝合一下,“太初有言”...但是“言”太模糊了。若望说“言”是“爱”,拉康对此没有歧义,他也把“爱”看作是开端:欲望的开端,对欲望的”允许“。

巴贝尔塔的寓言借助狭义的“语言”指出广义的“言说”中的缺失。

让我们回到欲望图示,i(a),理想自我,代表的就是弗洛伊德式的“超我”,而在它上面就是A,大他者,能指的宝库,同时拉康在大他者这里做了一个标注“声音”。

圣神就是一个“声音”。证据就是耶稣对尼苛德莫讲的那个比喻。怎么才能知道“风声”是什么意思?倒回到S(A)(精神分析中的一切都是回溯性的),S(A)用拉康自己的话讲,就是“说话的时间点”,而A中的一切本身没有任何含义。

如果我们把那个那道创造了”传播福音者“这个全新主体的火舌称为一种创造性的力量的话,这个力量的形式就是声音。但这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声音,这个声音在被主体”听“到后,主体对它实施了有效的符号化,从而制作出了一个明确和有效的意指,只有这样的声音才能从S1换喻出S2。对比拉康第三个研讨班中引用的《阿塔利雅》中让Abner焕发新生的”对神的畏惧“和《若望福音》中耶稣刺激犹达斯acting out的那句”你要做的事情,你就快去做吧“,这里的差异就一目了然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