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的觀點:生命沒有客觀的體驗

JK talk
·
·
IPFS
·
即便是只是非常細微的差異,都可能讓我們的認知與事實有很大的差異。

我一直以為,生命是一個體驗的過程,而且是非常自我的、私人的過程。原因是,我們無法從他人的角度裡,理解真正的人生,就像我們無法從他人的眼中看到他的世界一樣。這很像我喝上一杯香濃的咖啡,想要讓朋友們知道,但即便我如何地用文字或語言去描述,都無法讓對方與我有相同的體驗一般。

因為無法完整理解他人真正的感受,所以我才認為一切對於自身以外的體驗其實都是非常主觀的。這很像是許多專家都提出,當我們戀愛時,常常愛上的是我們心中那個以為的對方,而並非是真實的他。

即便是只是非常細微的差異,都可能讓我們的認知與事實有很大的差異。

舉一個最平凡的例子。我與妻子都喜歡吃一些很傳統風味的麵包。其實也就是我們小時候對麵包店的印象。像是蔥麵包、克林姆麵包、果醬麵包等等。我不自覺得就記下了這些印象。昨天在家樂福採買時,我發現了貨架上竟然有「果醬麵包」,也就是這種內餡夾了草莓果醬,外面還灑上一層白色雪花般的椰漿粉,看起來十分美味,我理所當然的買了一個,想給老婆一個驚喜。

今天一早,我準備好早餐與咖啡時,拿出了果醬麵包,沒想到老婆說,她其實沒有那麼愛吃這種果醬麵包,只是因為懷念從前的時光。但她還是很捧場的吃了一半,並把另一半留給我吃。

生活裡可以找出類似這樣的「美麗誤會」,應該多到不勝枚舉。正因為我們只能憑藉主觀的角度來評斷這個世界的人、事、物。

所幸,在科學上似乎存在的各種定理、公式,由歷年來的許多偉大的科學家們,幫我們平凡導出了真實而客觀的世界。

即便如此,每個人終其一生,能夠體驗到的事物,仍是十分有限吧!

所以,如果生命的確是主觀的認知,那麼決定我們生命的範圍的,就是我們的思想吧。一如我曾經非常讚賞馬特市文友@fangfangma 她雖然年輕,卻可以四海為家,她的生命體驗的範圍肯定我大很多吧。

基於我的觀點,生命裡沒有客觀的體驗。我覺得生活就是想像力的延伸,在有限的時間裡,要盡可能的活出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同時,才能正確地去照顧其他人。因為,認識自己,才能與這個世界產生真正的連結。自己就是生命體驗的起點,了解自己,就能夠了解他人多一些。這樣的生命體驗就會更豐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JK talk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JK七日書#3 找回真實的自己 Day2

分享~生命是主觀的體驗

JK七日書#3 讓我感受到這世界的善意 Da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