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沒有不變的終生,只有無常的虛空

考拉不渴
·
·
IPFS
·
七日書(5)第七天:終生相伴的課題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伴隨人一生的東西並不多,幾乎沒有。

你仔細想,除卻自身肉體之外,幾乎找不出幾樣東西能陪伴我們一生。脾氣秉性興趣愛好忌諱恐懼,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年齡不同,它們都會不同。心境變了,它們也跟著變臉。

我不相信有完全不變的東西,即便是理論上最不變的真理。愛情和真理相比,誰更持久?誰更虛幻?只怕說不清楚。

但每個人大概都會有一個精神上的死穴,黑洞一般頑固,終生難以改變。

在我,這個黑洞就是親密關係中處理衝突的能力——經歷過幾段感情,活了半生,這方面還是沒長進。總是不知為何就在親密關係中走到一個錯綜複雜的路口,莫名其妙彷彿鬼撞牆,找不到方向和出口,理不清頭緒和原委,兩個人本來好好的,突然就不知怎麼發生了齟齬,氣也不順了,話也不想說了,疙疙瘩瘩,別別扭扭。每到這時候,我就莫名其妙得手足無措。

一位心理醫師告訴我「女人生你氣時,不要辯解。冷靜,少說話,走上前,抱著他,別言語,等她稍有鬆軟,說對不起。」

我試過啊,但總不得要領,不是上前得太早顯得不夠真誠就是擁抱得太晚錯過了良機。生活太麻煩,女人太精密,我總是像台拙笨的怪手,毫無用武之地。

另一位心理醫師告訴我「在家裡不要談論嚴肅話題,家就是吃飯睡覺的地方。」

我知道啊,但那些不想回家的中年人缺的只怕不是飯和覺,而恰恰是無處談論的許多話題。缺想說的話頭,缺想說話的對象,缺多說話的力氣,缺說話投機的運氣,缺想說就說的談伴,缺把話說透的默契,缺想說就說不想說了就喝酒的自由。不是嗎?

與我終生相伴到最後的只有我的影子,伴我一生變化無常的只有我的空虛。

從生到死,這一路風雨啊,腳上的鞋襪,頭頂的雨傘,一切都要遠去的,終究要還給天公,就像那些你詛咒千百遍的鬼天氣。可停了又怎樣?換一套靈魂,頂著老舊的軀殼,去另一個時空裡繼續行一世的路。不是嗎?

【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考拉不渴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peace and freedom lover. 住在大西洋岸邊的未成名英文俳句詩人、讀書家、自由夢想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詩不渴
58 篇作品

【詩】雨後

Haiku: Typhoon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