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书后感

我害怕我只是在回答問題

商紂
·
·
IPFS
·
書寫完七日書,除了舒緩了對自我的焦慮,我想要練習問問題。從小到大,成長的軌跡是回答了20多年的問題。

沒想到真的寫完了七日書。要找到心無旁騖的30分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還要有能量。我觀察到日常的社交、購物、通勤,產生的能量消耗,都在準備寫作時具現。原先我把寫完的期待降很低,又暗自期待可以每天完成一篇自由書寫,那樣的規律可以舒緩出國唸書前的焦慮。

七天後,我沒辦法每天都寫一篇,但在最後三天完成了。或許是潛意識或肌肉記憶,我把這樣的寫作活動,當作要完成的任務。隨著第七日的到來,我壓力也越來越大,焦慮也越來越多,似乎沒有達到預想的效果。然而真的開始寫之後,卻停不下來,發現許多事其實想不太起來,發現有許多事想要寫。寫完後,焦慮消退,原因源於寫作而不是規律。

每一日的題目,層層堆疊相扣,搭配著成長軌跡的主題,我回溯了一次自己的人生。我發現跟著每天的題目寫作,像是在 mapping 自己的人格,敘述創傷,嘗試更瞭解自己的位置。另一方面我淺藏著恐懼,我害怕自己只是看著每一日的題目,想要怎麼回答比較好,比較符合我對自己的期待跟想像。最後的書寫結果,是我的自我跟自我想像拉扯後生成的流水思緒。

書寫完七日書,除了舒緩了對自我的焦慮,我想要練習問問題。從小到大,成長的軌跡是回答了20多年的問題。你喜歡吃什麼?你想選什麼類組?霍布斯在這段文本的意思是什麼?你之後想要做什麼工作?你可以為社會貢獻嗎?你覺得柯文哲會選上嗎?是時候要找自己想問的問題了,不管是否可以回答,勇敢踏出去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