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七日書第七天:勇敢的人

商紂
·
·
IPFS
·
勇敢去喜歡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可以讀馬克思,也很愛抓寶可夢;我可以鑑賞柏格曼,穿著薩爾達 - 王國之淚的 T-Shirt;我愛聽傷心欲絕,也很愛聽 IVE。

我喜歡台灣獨立音樂,我喜歡草東沒有派對。他們有首歌叫《勇敢的人》。其實歌在唱沒有勇敢的人,沒有反抗的人。生活令人窒息,不停逃跑,什麼也改變不了的無奈。我認識到的人生課題是恐懼,我想成為一個勇敢的人。我想要有那種可以直面恐懼的那種勇敢。我喜歡懦弱的主角,平凡人取得勇敢的故事

從小我常因爲恐懼而焦慮,我害怕孤單,擔心交不到朋友,不能被人討厭,我需要他人的肯定來界定自己。很早我就對死亡的終極性感到恐懼,我曾經以為自己有大腸癌,每天跟我不認識的上帝禱告。後來推測應該的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跟成長時遇到的家庭劇變有關,跟創傷有關。

大學時我有生成雕塑出一個新的人格。在升學體制的成功形成了保護膜,遮蔽了心底的自卑與不確定。我可以呈現出自己的理想形象:隨性有理想、追求自由、熱愛藝術,很有自己想法,對未來充滿想像跟熱誠。焦慮時,總有咖啡、酒精、跟尼古丁,跟朋友高談闊論。但深夜裡,我知道我還是很恐懼,我知道我沒有真正面對恐懼。離真正的社會越近,這層保護膜只會越來越薄,終就崩塌。

我只好收起叛逆,進入社會,最近要出國買張碩士文憑,踏上第二次追尋的旅程。我想當個勇敢的人,需要接受自己的脆弱,接受自己的過去與曾經的樣貌。要求完美,但不要對自己太苛刻,才能長久生存,安身立命。盡情享受矛盾與複雜,不要害怕眼光,勇敢去喜歡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可以讀馬克思,也很愛抓寶可夢;我可以鑑賞柏格曼,穿著薩爾達 - 王國之淚的 T-Shirt;我愛聽傷心欲絕,也很愛聽 IVE。

最近我鼓起勇氣去了身心科,處理自己的自律神經失調,腸胃絞痛、心悸、聳肩,背部痠痛。原來我以前都沒有病識感。不敢說我可以面對恐懼,但我已認識它的樣貌,就從這裡開始吧。

七日書的最後一天,想做一件大學時最愛做的事:附上一個 quote,再來一首歌。

I must not fear.
Fear is the mind-killer.
Fear is the little death that brings total obliteration.
I will face my fear, and I will permit it to pass over me.
When the fear has gone, there will be nothing.
Only I will remain.

Frank Herbert,《Dune》

歌的話,是傷心欲絕的《生不沈默,長成閉嘴》。音樂不用說,歌詞寫道:我這樣的人 主打叛逆,副作用是浪費時間。逆了一圈才發現,居然逆成了最順的那一個。許正泰唱得太好!希望我可以找到,我想要去的地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