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abt my chosen fam

raingreen
·
·
IPFS
·

每一篇關於家的文章,每一次關於家的思考和表達,都不能不談糾纏複雜的關係。但像七日書導言一樣,把家庭的複雜性和成長的摺叠層次結合起來理解,還是第一次。因爲原生家庭關係太難寫,我打算寫一下chosen family裏的關係。

幾個女性,在相似的時空,綫上和綫下共享生命的體驗和感受,這真是我過往不敢想的關係。從小不合群,有過卸下部分自我融入海浪的努力,但也逐漸改變心態,更加關注自己所想所行。所以,在我和她們在2022年逐漸以家人身份發現彼此之前,除了浪漫關係伴侶,我未曾有過持續對話的群組或個人。沒有穩定的人分享我的低落難過和孤單,本來也可以一直生活下去,比如去心理咨商,或許那時就好一點。沒有穩定的人支持我的不主流生活決定,本來也可以一直生活下去,比如在商業公司再多煎熬幾年等收入翻倍,比如再祈禱找到下一個極小概率的好異性伴侶,或許那時就好一點。但是當我們找到彼此,我的生活變得很不同。

在我曾經用著更被腐化的中文語言,試探性地、討好地、迂迴地説出一些中庸的話時,我感受到過被溫柔地支持著,表示我可以嘗試更堅定、勇敢、直接地表達。在我很緊張、壓力極大時,我可以一邊洗澡,一邊與她們語音通話。在我取得成就時,我也可以與她們分享,她們也會替我感到快樂。我們個性不同,但嘗試互相瞭解和理解,我們在日常之餘,在合作做事時也能找到合拍的共振。

這樣的關係,對我非常珍貴,是我曾經不敢也無法想象的。家庭承托著我,去做「好的」「不好的」事。

這樣的家,有時也給我一些隱憂。家裏有的人之間會走得更近,因爲更早認識,因爲一起共事,因爲特質更像,因爲對這個家庭的投入更相當,因爲成爲浪漫愛伴侶......那如果一些家人因不同原因離開,或者關係變疏離(如分手),是否整個家庭就會崩裂分解?

另外,家庭的建立,基於我們現在相似的定居地和場域,在各自的計劃裏,我們大概率某天會散落世界各地,可能某時開始我們的節奏和關注點會岔開。這個時候,我們還會同樣珍惜這個家,同樣珍惜我們的關係嗎?

我們會不會在生活的下一階段狀態,組建新的更能支持彼時的自我的家庭?如果chosen family可以不定時選擇散聚,那我們怎麽理解「親情」「家人」?在原生家庭中形成的理解常關於「無條件的愛」「綁定在一起」,當這些理解被「chosen/自主選擇的」取代,那我們是不是也選擇了在未來的某個時候,依舊經歷失去、失落、難過、遺憾?

但無論如何,關係像網,我不渴望也不可能離開。我愛我現在的chosen family以及當中的不同關係。我也在當中被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