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

raingreen
·
·
IPFS
·

18歲來港讀大學以前,我在珠三角的一個城中村長大。村子曾經是城郊村,但隨著城市擴大,環市高速修在村子旁邊,村子也變成了城中村。

公公婆婆作為村裡公立學校教師,在退休前在村中買了一塊地建起自建房。爸媽因為把摩托換成小轎車接送我上小學而賣了爸爸單位分的單元樓房後,我們三個和公公婆婆,姨媽共六口一起住在自建房裡。

那時村子里很多工廠,排著黑色廢氣的高煙囪,下班光著上身的工人,在髮廊門口談笑風生的姐姐。那時我的世界很小,只有家人,同學,和城中村裡我能觀察感受到的一切。

那時我常年羞於跟同齡人講我住在城中村,因為一起玩的表妹瞧不起我,因為小學有個同學持續五年都嘲笑我住在農村(其實是城市戶口),直到我和她推搡一架她才不敢再說,所以我自卑。

但這也讓我更在意其他身邊的人受到的不公平不公正對待。比如高中與外市來讀書的捨友相熟,跟她回梅州過年一趟,我更加意識到自己生活已經比她優越許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