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去?

raingreen
·
·
IPFS
·

端午節三天假期,媽媽問我,你要不要回來?奶奶問我,你為什麼不回來?

我說,我有安排了,同學聚餐(假),不回去了。

奶奶:你是不是拍拖?你都這麼大了,怎麼還不結婚?不結婚也必須拍拖先呀!xxxxxx

我:沒有(只有女友)。我才24歲!我很年輕!

要不要回去,一般都是不,一方面是現在居住地的生活很多事務和人吸引/要求我停留,另一方面是家鄉沒有讓我回去的動力。但如果我真的回去了,最愛的就是姨媽做的家常廣東菜,只有吃東西才能連結我和家鄉,但也可惜連吃都離不開被要求多吃、吃完的壓力期待。

我寫受壓力好像太多了。在回去時,我也有逃避壓力,保衛自我的方法——去最愛的獨立書店待半日到一日,以及在老街區散步。最愛的書店在2000年代就存在,但最近幾年忽然網紅起來。所幸環境和選書都還可供眷念,可安撫我。愛的街區是從小就愛上,兒時的記憶還在,我覺得充滿溫情。

我想,如果有一天,因為外部環境因素,我無法回鄉,雖然家鄉有時阻礙我的自由,但當是否回去的自主選擇被剝奪,我會更覺得痛苦,孤獨和悲涼。

所以,我回去嗎?在我還能方便回去的時候,在父母身體尚無大礙的時候?

所以,當回去時我做什麼?在我年歲漸長家庭期待變化的時候,在政治收縮的時候,在經濟下行的時候,在文化資源保育重建和年輕化的時候?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