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6:離開是為了回來

Feya
·
·
IPFS
·

從小一直想著各種離開家的方式。所以我選擇去國外唸一年的書,後來還選擇去花蓮打工換宿。

去花蓮打工換宿,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原生家庭之外的家。那是一座廢棄的軍事碉堡,卻被民宿主人用心打理,從木工到裝潢全部都換上了一層新的面貌,可能是手作的溫度,讓整間民宿好像變得很溫暖。

那是個濱海的民宿,在房子的每個角落都可以聽得到海浪的聲音。

第一次我以旅客身份居住時,我選擇的是單人哨亭,那是一個狹小的單人房,但是卻能夠目睹環繞四周的豪華海景。因為離市區有段距離,大家都會自己買菜在民宿裡料理,或者是其實整天哪裡也沒有去,就是窩在客廳看書與聊天,跟狗狗一起去海邊散步,躺在地上跟貓咪玩。

我去的那個時間剛好遇到颱風,其他的旅客都退房了,只剩下我還有管家以及小幫手。我就跟著他們一起出門買菜,目睹溪水暴漲的恐怖畫面,也一同吵吵鬧鬧地聊天渡過風雨交加的夜晚。

「你們的日常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那時好像有個旅客寫了這句話在牆上,我忍不住也記下這個句子,的確,自從父親過世後,我就很少一起跟其他人一起煮飯跟吃飯了。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光,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情,沒有什麼時間壓力,好像重新讓生活變慢,重新讓生活變得簡單。

剛好自己當時的工作面臨了很深的倦怠期,我住宿兩三天回台北後,想了想就決定辭職去那間民宿當兩個月的小幫手。

那時我每天跟客人一起做早餐一起吃晚餐跟喝酒,我好像閱覽了不同人的人生。我遇過失戀的年輕女生,遇過女兒跟媽媽共同出遊,遇過整群的清大學生,遇過三三兩兩的好友,遇過才剛嶄露頭角的獨立歌手。

也許大家都會覺得這只是萍水相逢的緣分,每個人在那邊都極為敞開心房,聊聊彼此生活工作感情家庭的煩惱與困惑,同時也提出想法和建議。甚至出現每個月都來報到幾次的客人,我們不知不覺就成為一個好大的群體。

明明好像什麼事情都沒做,但好像只是要來這個地方耍廢跟練習著把煩惱放在都市裡,而這麼做本身好像就會得到療癒。

這是我的第二個家。它讓我明白家的存在,來自於分享。
食物的共享,言語的交流,家務的分工,知識的交流。

我永遠都記得我們一起站在秘密基地的頂樓,看著無邊無際的大海,看著身邊的同伴們的微笑,好像這是我第一次感覺世界是遼闊的,而我擁有支持我的理解我的夥伴,我擁有無限的自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eya從小喜愛童話故事且相信魔法,成長過程卻因自我懷疑失去魔力。近年來重新相信雙手還有創作與療癒的能力,想重新憶起自己靈魂名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身體先決

七日書-家與故鄉
7 篇作品

七日書Day7:在時空迷路的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