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孩當慈善事業養育是一種什麼概念

尤黑
·
·
IPFS
·
只是丟錢跟身體力行的幫助差別在哪裡?

我叫林書哲,在山上的一個小鄉村出生,住在鐵皮蓋成的屋子裡,夏天會像烘箱一樣被烤著,所以大哥都會帶著我跑到附近的小溪睡午覺,雖然生活有很多的不方便,但要找到乾淨的水源還不至於要到跋山涉水。我上學的路上差不多要走半個多小時的山路,就算閉著眼睛我也知道哪裡有小溪需要用輕功飛過去,以前都是我大哥抱著我跳過去,等我上三年級時就換我跟大哥輪流抱著一年級弟弟跳過去,四年級的時候兩個剛升小一的小妹也到了該念書的年紀,大哥就抱著她們兩個一起飛過去。

是的沒錯,我們家一共有五個小孩,我有一個大我八歲同父異母的大哥,一個小我兩歲的弟弟,兩個小我三歲的雙胞胎妹妹,關係很複雜我知道,但大哥的媽媽好像生完大哥之後就跟別人跑了,留下我爸跟大哥兩人,好在後面又娶了我媽,我們家基本就是靠他們三個撐起來的。父母基本上都去外面工作,所有的家事甚至是包尿布都是大哥一手拿捏,這也導致大哥連國中都沒唸完。從很多方面來看我真心尊敬我這個大哥,為了這個家他真的犧牲太多太多了。

隨著時間我們都娶妻生子了,大哥依然待在鄉村,平常會種一些蔬菜寄給我們,嫂子為他生了一個兒子,目前剛上國中,算是滿晚生的,我兩個小孩都大學畢業了,弟妹也都去外地工作,平常逢年過節會回來聚聚。以前我們常常飛過去的小溪現在連奧運選手都跳不過去,原本的鐵皮屋也換成獨棟的別墅,當時要蓋別墅時我沒和兄弟姐妹要錢,畢竟我是比較幸運的那個,靠著白手起家創業的故事吸引了不少投資者,在事業上算有小成,公司上市不少年都挺穩定的。然而過去的事物變了這麼多,唯一不變的就只有爺爺奶奶對大哥的恨意。

今天我們會聚在一起是因為要參加爺爺的葬禮,老爸是爺爺的獨子,當然跟奶奶一起跪在遺像的兩邊,我們其他兄弟姊妹則圍在兩側,照理來說大哥貴為長子應該跪在老爸旁邊,但卻被奶奶罵出去,只允許他待在靈堂外面,大哥也是硬骨頭,就這樣跪在外面的柏油路上,跪了整整三個小時外面還下著雨,跪到人差點站不起來,最後還是我扶著他回車上,我心裡想你這又是何必呢?爺爺生前對你也不是多好,何必一定要遵循這個禮制。

其實說真的,爺爺奶奶他們人不壞,過年會趁老媽不注意偷塞紅包給我們的,老爸當時跟大哥親生母親真的鬧得太難看,導致爺爺奶奶把恨意轉到大哥身上,小時候偶爾爺爺奶奶來家裡,看到大哥也是一臉不開心,老爸老媽也不是沒跟這兩個老人家說過,但真的是講不聽,講到後面嘴巴也酸了。

從剛畢業到現在我就一頭埋入工作當中,因為我不想再回到鄉村生活了,對於小孩的教育我就是一切都交給老婆,公司上市後我更是忙到焦頭爛額,壓力大到我每晚都睡不著覺,為了專注在工作上,我有好一段時間都住在公司,就好像隨時鎮守在城堡的將軍。我自認自己很在乎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我出錢幫父母換了更舒適的房子,讓妻子和孩子住在方便的市區,捐錢到自己生長的鄉村,提供弟弟創業需要的資金,替爺爺奶奶出高昂的照護費,我認為我已經做到所有我能為家人做到的一切,直到那天我的小孩跟我說:「對你來說,我們跟慈善事業有什麼差別?」

而後我們吵了一架,其實聽到的當下是很生氣的,怎麼這麼不會想,是誰供你唸書,是誰讓你可以衣食無缺,是誰教你這麼跟長輩說話的,念了這麼多年的書學到的就只是不惜福,不懂的感恩嗎?吵完之後我深深思考自己到底是哪裡做錯了,為什麼都跟我想的不一樣?我以為我的孩子會感恩我做的這一切,我做的跟老爸教我的有什麼不一樣,這時我突然愣住,我竟然想不起來老爸教過我什麼事。

第一次教我騎腳踏車的人是大哥,教我怎麼用筷子的人也是大哥。跟我說上完廁所要把椅墊放下來、帶我去上學、教我寫作業、教我對爺爺奶奶說新年快樂、陪我考機車駕照的通通都是大哥,這時我才明白什麼叫「長兄如父」。與此同時我也開始後悔,為什麼我沒有像大哥對我一樣耐心的陪伴我的孩子,一昧的認為這是妻子的責任,自己只要像當時的老爸老媽一樣,想辦法養起這個家。

賺錢養家是父母的責任,孩子的陪伴和教育同時也是父母的義務,老爸說過大哥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原來這也包含了身為父親的責任,可能孩子沒跟我說這句話之前我根本不會意識到這件事,雖然時間很晚了,或許也來不及了,但至少從現在開始我想像大哥一樣,參與我孩子的人生,像大哥陪在我身邊一樣,做一個稱職的父親。

這週末我去找大哥,他還是戴著斗笠在田裡照顧水果,他看到我後放下正在採收的草莓,回頭向我大喊。

「回來了?怎麼不先說一聲?」

「想到就來了,最近營養有些不夠想吃點水果。」

他笑著走回來跟我說:「你等我一下,我冰了很多等下一起吃。」

「我要喝打成汁的。」

「好~還要加牛奶你才吃不是嗎?」

「還是大哥對我最好。」

「走啦,太陽很大快進去。」

「好的大哥,父親節快樂。」

Credit: Getty Images/iStockphoto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尤黑一個不斷分享新觀點的地方,如果這裡的某篇文引發你有不同的想法,那就太好了!希望你可以在這裡遇見不同想法的自己~我是尤黑,很高興認識你!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好不容易在一起(二)

好不容易在一起

關於犧牲,我又更有體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