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七日书Day2 | 食物的香气

陆青
·
·
IPFS
按照我的理解,comfort food应该是让人感到舒服的食物。我能想到的有两个,一个是热腾腾的家常饭菜,另一个是有食物本身香味的水果。

comfort food 刚开始我想的是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总喜欢吃的食物,比如甜品比如很辣的食物,但这些食物真的让我感到舒服了吗,真的让我心情愉悦了吗?似乎也并没有。

按照我的理解,comfort food应该是让人感到舒服的食物。我能想到的有两个,一个是热腾腾的家常饭菜,另一个是有食物本身香味的水果。

失去了水果香味的冷库水果。

最近两个月是北方水果成熟的季节,父母直接去了朋友家的果园摘好最新鲜的水果,千里迢迢的寄来了南方。南方朋友说是第一次闻到脆桃和苹果的香气,她说一直以为自己不爱吃脆桃和苹果,原来是因为之前买的很少有这么香的。这句话我倒是非常赞同,在南方超市里买苹果一颗都要三四块钱,还是最普通的,看着好看但真的不好吃,一点水果的香味都没有。谁会不喜欢脆脆酸酸甜甜的苹果啊!!!

还有脆桃,我们叫离核桃,就是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可以徒手掰开的脆桃,非常好吃但是保质期很短。吃到这种水果的时候,心里才会想着“味道对咯,这才是我喜欢的水果啊。“一边啃一边内心满足,还会回忆起果树硕果累累的样子。

每年收货的季节都听说有人直接去果农那边以很低的价格收,谈好价格之后雇人摘好装箱,直接从果园里就运走了。因为水果的成熟期都在那几天,考虑到行情和天气一直在变化,果农们总是没什么谈价空间,完完全全的买家市场。

水果的保质期短,听说是会被放在冷库里,估计水果的香味就是从那个时候消失的吧。科技一直在发展,或许可以多多研究农业,让大家都吃上真正有香气的水果也非常重要吧。

预制菜会把我也变成预制人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吃的东西越来越趋同于调味品的味道,除了辣到麻痹味觉的菜系,就是假装清淡实际吃完之后非常口渴的花甲粉类。炒土豆丝要不然就是从锅里水煮出来的,要不就是满口花椒和辣椒的味道。有人说是因为要掩盖食物不新鲜的味道,所以外卖一般都是放很重的调味品。所有的食物都变成了一个味道。

再也没有吃到有火的味道的饭菜了,可能是火的味道。(顺便说一下,我对火柴的味道真的很着迷。)预制的菜没有了热气腾腾的烟火味,常年吃这些东西的我,是不是也失去了生机勃勃的活力。在城市里生活的久了,吃到comfort food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有时候看着自己用那些食物塞满胃,仿佛看到了千与千寻中小千的父母。看上去吃了很多精致美味的食物,但是那些东西下肚感到胃很撑但又不是满足的吃饱的感觉,让我的大脑很混乱有时候会发出继续进食的指令,以此慰藉空虚的心灵,直到胃实在受不了才强制停下来。

在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十分泛滥的情况下,想吃正常的食物或许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还好父母家的食物总是能满足我的胃和心灵,有一个幸福的角落就足够了,过年的时候就可以吃到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