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七日书第五期】第二天:羞于启齿的少女心事

陆青
·
·
IPFS
第二天有没有某一个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愿意让他人知道,但现在觉得无所谓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写写转变发生的那个时刻或过程。

羞于启齿的少女心事:

我的初高中时期,好像沉浸在爱情幻想中,当时悄悄暗恋了很多普通男生。翻看那个时候的日记实在是羞愧不已,日记里总是写到别人的闪光点,他今天做了什么,对我说了什么,完全就是花痴小女孩​。好的一点是我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悄悄记录,极少极少和他人分享心事或者付出行动,不然真的​无法见人了。

在那本日记里,很少当时的我在做些什么,优点又是什么。我那么善于发现每一个人的优点,不爱说话的同桌沉稳,学习不好的男生爱运动又幽默,那我自己呢​。几乎从没有想过我身上的优点,只是透过一双眼睛看向他人。

那个时候没有读过任何正常女性主义的书,只读过经典名著和面向小女生的小说漫画之类的,一个是父权英雄社会的经典背书,一个是女性爱男裹脚布。书读多了​我觉得我的最终命运就是,选择一个男人,和他们一起过上由他们主导的人生。

直到成年后,二十几岁才开始读到女性主义,疫情一年我本位和女本位的意识双双觉醒。原来我之前一直把自己放在第二性的位置,一直努力的把自己培养成​辅助者的角色,所以我的眼睛只会观察他人,影子怎么可能看到自己呢。

现在的我还是非常善于发现他人的闪光点,但我已经明确知道这是我的一大优点啦。现在能写出来就说明我也从羞耻高中日记中跨过去咯。现在我从所关注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真正关心的优点本身,如果爱上了这个优点,那我就修炼这个优点​,不管是技能还是品性,我都已经能好好养育自己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