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避开的沉重话题才是我的枷锁。

陆青
·
·
IPFS
如果真的有这么一次机会,我想以旁观的身份重新回到我的童年,亲眼看看自己的成长树,是从哪里被砍断,又从哪里长出了新芽。

人生中有一段时间,我在努力遗忘过去的经历和面孔,想要甩掉我对于其他人类的敏锐感知力。“既然对大家来说都是不重要的事情,那我也不要了”,抱着这样的想法努力舍弃一切时刻和情感,对那几年的我来说颇有成效。

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第一眼真的想不到很具体的时刻。一边上班一边大脑开始回忆,慢慢涌现了太多的时刻了,一时间很难想清楚我是想回到幸福的时刻、悲伤的时刻还是遗憾的时刻。有很多对自己觉得难过的时刻,也有对他人觉得抱歉的时刻。大多数都和当时的心情,情感有关系。(所以我自判:我是一个细腻的人。)

最想回到过去的哪一个时刻?

一个最重要的时刻,最想回到高中文理分科的时候吧,没有和父母坦诚聊自己想学的专业。那个时候在文理之间选择了文科,但我真正想学的是美术。在当时的日记中只是写了“想学美术”,没有开口表达就放弃了。

一个是对美术的兴趣一直都有吧,我记得当时知道邻居朋友的哥哥学美术的时候,瞬间就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兴趣,会很想和他熟悉起来,看他画的东西,问他画室的事情,问他画画的时候在想什么,也问他可以教我画画吗。不过当时比较流行同龄人一起玩,他好不容易放假也要和同龄人去打篮球,其实也没时间和我讲这些啦。

还有就是陪表妹去的暑假班,舅妈怕妹妹无聊就问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去上暑假素描课,工具和课都借妹妹的,一起上了有五六节。在画室的记忆很深刻,每次都是安安静静戴个mp3画素描,老师夸我画的好的时候,我也总觉得是因为我是里面最大的小孩所以画的才不错。现在想来每次画画的专注力才是最棒的,那个时候也能多多表达出来就好了。

第二是反复想起这个时刻很多次,一次又一次的我终于分析出来,那个时候的我已经失去了对父母的信任,才不至于连自己最迷茫的选择时刻都没有开口问过父母,甚至连上一个画画暑假班的话都没有说出过来过。又在家庭和金钱方面过早的成熟,我们家是一个不易的家庭,我很小就敏锐的知道这一点,所以极力扮演者温顺小女儿的形象。

长大后也顺着自己的心意,送自己去学了素描班和水彩班,始终不像美术科班了解的那么系统,也没有那种独特的绘画氛围。现在也就和美术这条路越走越远啦,只剩下一点兴趣在支撑。

我想回到那个时刻,就勇敢的和父母商量我的爱好和方向,同意或者拒绝,这件事情都可以翻一页了。而不是每次想起,都是年少的我辗转反侧做出了退一步的决定,那一页就悬在风里,拿起画笔就想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