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消沉、迷惘與不安?

西蒙歷險記
·
·
IPFS
·
——直面缺點、哭是重生的必經之路、我的體悟與感謝

雖然我沒有特別記錄自己哭的頻率,但感覺最近有變頻繁的趨勢。

之前被男友問到找工作的事,彷彿被一股社會壓力襲擊,不安的哭了。

上個月底被夢境戳到痛苦的記憶,想起過去受傷的回憶,崩潰的哭了。

常沒來由的焦慮還沒完成的事、怪自己事情做太慢,想著都拖多久了。

前幾天還因為去了男友家,怕被阿姨認為我無所事事,不自在的哭了。

明知阿姨不是這樣的人,卻還是不由自主地這麼想。

那種看不見出口的感覺,在這七個月獨自探索方向的期間,常常出現,將我擊垮。

每次都很難將那種狀態明確的說出來,因為在說之前就開始掉淚了。

▋ 直面缺點

情緒敏感的我,淚腺一直都很低,這段期間更容易哭泣,讓我意識到紓解心理壓力的重要性。

我學習了冥想、《心經》、哲學、神話、《我可能錯了》等有關自我覺察的知識。(之後再詳細談談)

也發現放鬆伸展能夠大大緩和焦躁的情緒,偶爾還會聽藥師寺寬邦師父唱的《心經》。

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好好面對自己的缺點和心情。

這需要一點勇氣。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缺點很多,愛睡覺、喜歡熬夜做事、生活能力差、有時連一些小事都做不好、做事慢、懶惰、常常光說不做、吵架沒辦法好好溝通因為一講話就哭...等等。

明明是那麼靠杯的個性,卻還是有人真心愛我,想到這就覺得很神奇。

▋ 我的體悟

到現在我也還在學習更好的與情緒相處,學習把它們想成一朵一朵的雲彩,看著它們自在飄揚,鬆開雙手不去緊抓。

承認某些事就是會讓自己難過悲傷崩潰,所以才需要繼續學習成長。

承認有時被戳到內心深層的點還是會痛,就算明明知道現在很幸福。

這樣做不是懦弱或膽小,而是一場自我揭露的過程。

承認黑暗的存在,其實是很勇敢的表現。

允許情緒流淌全身,也是很勇敢的表現。(雖然隔天會OS自己到底在哭個毛)

▋ 哭是重生的必經之路

人不可能每天都開心,所以當悲傷來臨時,就好好感受吧,總會從中學到些什麼的。

你會更加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容易受什麼影響,如果可以的話,辨識出情緒後,再把它當作一件衣服脫掉吧。

很多人總說哭有什麼用?但開心時大笑,怎就沒有人說笑有什麼用?

不管是哭泣還是微笑,都是人表達情緒的媒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抒發管道。(因此總被男友說像個小嬰兒,哈)

哭完後,這些情緒就像是被我脫掉的衣服,於是,嶄新的我又誕生了。

▋ 深深感謝

在這段自我探索的旅途中,每當我哭泣,男友總是會抱著安慰我,給予我支持和鼓勵。

也因為我的哭泣,他開始明白我的種種情緒,甚至還向我道歉,說他之前太心急,沒注意到我迷惘的心情。

他告訴我,給自己一個期限,在這段時間就好好努力,如果還沒做起來就先找個工作吧,我說好。

有人願意無條件體諒與包容自己,是一件很感動的事。

他沒有世俗的狹隘眼光和價值觀,不會道德綁架我;

他參與每個創作,給予我觀後心得和建議,從不隨便敷衍我;

他也不會仗著自己的學歷和工作,看不起我;

反而會告訴我:

「我覺得你很棒」

「你要感到驕傲」

「你可以做到我都做不到的事」

「需要擁抱鼓勵」並搭配一個可愛的貓咪貼圖。

我很感謝他,給了我那麼多的無形力量去面對消沉、迷惘與不安。

讓我的內心充滿了如太陽般的金黃色暖流,溫暖地溶解我的黑暗。

雖然它們一定還在,不可能消失,但至少我有了不被侵蝕的方法。

▋ 人非完人

如果哪天又跌倒了,就先趴在那吧,告訴自己沒關係,只要記得起來就好。

我會繼續成長的,因為我也想成為在重要的人受挫難過時,給予力量、安慰與支持的存在。

今天的我也在披荊斬棘的路上,邁出了一步。

肯定今天的自己,嘗試寫出了最真實的心情。

所以最後我要...送給自己一個讚👍!讚讚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西蒙歷險記🌄Simone 的現代成長歷險記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 記錄「Level UP!」的時時刻刻 主要更新在脆和方格子, 有空會把新文章搬過來。 看更多:portaly.cc/simonetw.2000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3
1 篇作品

七日書Day1|曾以為會一直持續的「平凡日常」,沒了

我目前「不想讀碩士」的5大原因,拜託別再逼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