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不想讀碩士」的5大原因,拜託別再逼我了!

西蒙歷險記
·
(修改过)
·
IPFS
·
——身為文組畢業生的層層剖析

▋ 1. 有歷練再去讀,才知道自己要什麼

​如果要我「什麼歷練都沒有」就去讀,我覺得那樣很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等未來真的想深入研究某個領域,我不會排斥去讀研究所,像我之前實習單位的老師,原本讀法律,後來漸漸發現自己對拍片有興趣,才選擇去讀相關的研究所。

​(那位老師甚至還面對面和我奶奶說過這點,但顯然她是左耳進右耳出了)

所以讀研究所應該是一件,先知道自己「缺少什麼」,再去「補足」的過程,有了這個前提,再進入學校的體制,才對得起投入的時間和學費。

而不是因為人人都有碩士學歷,所以我也要參一咖的「從眾行為」。

▋ 2. 我不想把讀碩士當作「逃避面對自我」的管道

​我奶奶以「很多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不知道怎麼辦,所以選擇繼續讀書」的觀念,嘗試說服我,在我看來只是逃避不去面對自我的行為,而我並不想這麼做。

因為如果是抱持這樣的信念去讀,最後讀完,高機率還是一樣迷茫、沒方向。所以我選擇好好的自我探索,雖然花了點時間,但這讓我更認識自己,也覺得每一天都有慢慢地往前一小步。

▋ 3. 文理組讀碩士的效果是不同的

​文組、理組的文化差很多,理組讀碩士,除了專精,也可以增加找工作的起薪。

但文組比較是看實際經驗與成果,與其聽老師在台上講各種飄忽、空泛的理論,我認為還不如自己上網找資源,邊做邊學,還比較有效率。

直接去和「有實際戰績」,且樂於教學、分享的前輩學習,效果比向「動口不動手」的老師學習,好太多太多了。

我相信一定有「會做又會教」的優質老師,只可惜之前沒遇到太多。

▋ 4. 我無法接受老師教過時的東西

​之前在大學的經驗,不管是系上還是通識課,學校老師常常教過時的東西。

遇到最扯的是系上教創新的老師,教材竟然給我從2008年用到現在!我直接退選,爛死。

老師因為同時要搞研究和教學,因此教學品質參差不齊,常常流於空泛,有些還會講一些老舊的觀念,或是畫各種令人傻眼的大餅。

▋ 5. 主動學習的效果,比在學校被動學習好太多

​兩相比較,我現在自己學習的效果和效率,都比在學校好100倍。受內在驅使的主動學習,比在課堂上被動及被迫的學習,好太多太多。被逼著讀書、考試、報告真的太無趣了。

如果只是一昧的讀碩士,除了會失去我好不容易獲得的學習樂趣,還會浪費時間不快樂、被迫寫根本不想寫的論文,出來後一樣迷惘、找不到想要的工作。

所以,何必呢?我已經在這個體制內夠久了,可以不要再把我塞回去了嗎?對現階段的我來說,讀碩士一點意義都沒有。

▋ 給家人的一段話

​雖然現在我還沒辦法明確的說出,自己想要走的路,但至少我可以說在這七個月的「自我探索」期間,我有逐漸理出自己想要且有熱情的方向,並持續在學習與成長中。

可以的話,希望你們默默的支持我就好,我有設停損點,也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不用擔心我會浪費時間沒事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西蒙歷險記🌄Simone 的現代成長歷險記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 記錄「Level UP!」的時時刻刻 看更多:portaly.cc/simonetw.2000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3
1 篇作品

七日書Day1|曾以為會一直持續的「平凡日常」,沒了

復盤日記
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