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三日:人性裡所有陰暗面,我都給了我的伯父

Laisintung
·
(修改过)
·
IPFS
·
我只知道,他永遠不再有機會改變他和奶奶的母子關係,也沒有機會改變我和他的關係了。

第三天( 6 月 5 日)
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
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我很少會真的討厭一個人,長輩更甚。對大部分的人,我都是處於平靜接納的態度。但是我的伯父是讓我回憶家族時唯一帶有恨意,甚至按捺不住自己冒出那句經典粵語台詞:「咁多人死唔見你死」。

伯父是父親的大哥,有兩段婚姻。我沒有見過第一任伯娘,只見過第二任,為他生了兩個兒子又被他家暴的這一任。聽父親說,伯父年輕時是婚戀市場的「香餑餑」,因為懂得修理電器,算是有一技之長以謀生,八九十年代閃耀著「鐵飯碗」的光芒。也許這就是他能有兩任妻子的原因吧。但是在我看來,他只是一個殘忍的酗酒者,不是好丈夫,不是好父親,不是好兄長,也不是好兒子。我甚至不知道他究竟做好了哪個社會角色,因為後來他也沒有修電器,拿著「坑老」的錢過活、喝酒。

我和伯父的關係,極其就是一聲問候,疏遠,無感,我甚至不知道他住在哪裡,他也沒有來過我家。我們唯一能有交集的場地,就是爺爺奶奶那個三層的小樓房裡,從前週末會一起吃奶奶做的飯。但也正正在這棟小樓房裡,讓我由無感變成憎恨。

奶奶是在家中離世的,那一晚可能是十年來這個家族最齊整的時候。長輩們在一樓商量著身後事,我想在黑箱車來到之前,再多陪奶奶一會兒。二樓是奶奶的臥室,房門對著的是她的梳妝台,擺放了幾串水晶和玉鐲子,抽屜半掩著。我一口氣跑到二樓,跟殯儀館競賽。見到有個身影在虛掩的抽屜裡找值錢的東西。是伯父。我難以木然地接納眼前的畫面。他很慌張地,不作聲地走了,手裡拿著幾張紅紅綠綠的人民幣。抽屜沒有關好,奶奶睡在梳妝台旁邊的床,雙腳呈八字,大家應該還能識別這是一個屍骨未寒的,人,吧?

我已經忘記當時自己是有多麼震驚和憤怒,我知道我不能告訴爸媽,因為這不是此刻需要關注和指責的事。現在回憶這一段,我心跳仍會加速,還有點擔心,奶奶會不會在天上看見我在把這件事寫出來,然後感到傷心。這是她最疼愛的大兒子呀。是爸爸努力半生成為家族最有經濟實力的人都得不到的疼愛呀,是爸爸生了我這個女兒而企及不了的疼愛呀,是爸爸一直想要但沒有的疼愛呀。

看見這兄弟二人,我常會想到黃子華在棟篤笑裡說,大意是父母永遠都是最疼愛那個不生性不爭氣的子女,而不是最厲害最成功的那個,那句台詞是:「你拿諾貝爾獎好叻咩?你細佬啊,偷嘢啊」。我發笑。

自此之後,我和伯父的關係變得微妙。我知道我討厭他,但他是我的伯父。見面都不再跟他打招呼了,自覺是很有原則的倔強,但近兩年他老了很多,瘦弱了很多,自從喝酒喝到胃穿孔進了一次ICU,死裡逃生的他其實是否有所改變了?是不是沒有再家暴伯娘了(或者也沒力氣了),是不是有關心兩個兒子多一點了,是不是有和我父親關係親密一點了。我一無所知。

我只知道,他永遠不再有機會改變他和奶奶的母子關係,也沒有機會改變我和他的關係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