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兄妹關係

無解
·
·
IPFS
·
一張被揉過的紙,留下的摺痕是永遠無法被抹平的。

 

我沒有層次複雜的家族,卻有縱橫交錯的家庭關係。自2014年至今,我和哥哥處在「三不狀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 

與哥哥的相處,從來就沒有簡單過。這件事情多少要歸咎於母親,她在其中起了不少負面作用。 

我在家排行老三,也是老幺。小的時候,媽媽總是告訴我,我是多餘的,是在她生完一女一男以後,貪心想再生個男孩時,不小心生出來的。據她説,在生我之前,她流掉了一個男嬰,所以她一直期盼著,下一次還會再懷個男孩,結果真不巧,來了個女孩。在我小的時候,我恨不得自己變成男孩,來符合媽媽的期望。

哥哥大我兩歲,他小的時候,白白淨淨,五官清秀,個子又高,長得很帥,可討人喜歡。到了小學階段,他不但成績好,當班長,還經常在各種美術比賽中得獎。他得到過的最高榮譽,是全臺南市兒童寫生比賽的第一名。在我們那個「草地」(臺語指鄉下地方) 學校裏,哥哥是個大人物,在學校的升旗典禮結尾時,三天兩頭就可以聽到校長宣佈他的名字和得到的獎項,當然還有全校師生熱烈的掌聲。在學校裏,當有人不認識我的時候,我只要說我是XXX的妹妹,所有的人都會點點頭說:「哦,你是XXX的妹妹啊?!你哥好厲害。」那時,當妹的我,也覺得很驕傲。

當然,像哥哥這樣優秀的孩子,特別是家中的獨子,受父母寵愛的程度自然是我們女生的N倍。從小,姐姐和我都知道要自動退讓,讓家中唯一的男生優先使用家裏的資源。媽媽常説,女生是潑出去的水,以後不能依靠。 


好景不長。到了哥哥國二那年,他交上了一個太妹女友。這個女孩,跟我同在一所女子國中,是放牛班的學生。在還有髮禁的年代,她留著有層次的頭髮,穿著改版的制服 (背後燙出三條斜紋的白襯衫,黑色迷你百褶裙)。在和她開始拍拖以後,哥哥變得流里流氣,最後竟然跟著混進了黑社會圈。

到了我國二那一年,一天晚上,兩位警察來訪。媽媽去開門,我不敢出來,躲在樓梯口,窺探究竟。其中一位警察說,一群不良少年打了群架,導致有人重傷致死。當然,警察會找上門來,表示哥哥也被捲入其中。經過了一番折騰,儘管最後哥哥擺脫了嫌疑,但他從此一蹶不振,三年高中期間換了五間學校,成了不折不扣的敗家子。

在高中階段,哥哥還陸陸續續惹了不少事,每次都是父親在後面幫他處理善後。於是,他跟父親的關係也變得很惡劣,搞到最後無法收拾,兩個人一見面就要打架。至於母親,一直是溺愛著自己的寶貝兒子,從來不發表什麽意見,把所有的過錯都歸在太妹女友的身上。這個女友,後來成了我的嫂嫂,被我媽恨了一輩子,說都是因爲她,兒子才會誤入歧途,前途全毀。

一天,我不知道說了什麼惹到哥哥,他竟然拿著螺絲起子,從我背後往我身上射飛鏢,螺絲起子瞬間射中我的下腰,一時間我感覺到腰間在淌血。那時才13歲的我,自然是嚇壞了。因爲那時家裏沒人,只能自己到浴室裏,在傷口上貼了一塊ok繃,最後連父母都不敢告訴。最後,這個傷口結成了一個突起的疤,在我的腰上留下了永久的烙印。

我上了高中以後,基本上就和哥哥沒什麼交流。後來考上了大學,離開了家,跟他就已經屬於斷聯狀態。大學畢業以後,我離開了台灣, 之後就沒有跟他有任何聯繫。

在我25歲那一年,他幫我買機票,請我回去參加他的婚禮,有點像是在請求和解。我本以為,我們的關係會因此有所改善,至少我可以看到他的一點歉意。然而,我很快就知道自己會錯了意,他只是想向我炫耀他很會賺錢,而當我跟他提起螺絲起子這件事時,他只是聳聳肩,告訴我他不記得了。

我最後一次見他,是在2014年。這一年,他要求我回去辦房屋過戶,他要把爸爸留下的房子,從所有繼承人手裏過戶給自己。這個房子,名義上是由媽媽和我們三個孩子共同繼承,媽媽享有使用權,還住在裡面。哥哥說,因為房子被分成了四等份,每年都要交很多稅,所以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把房子過戶給他一個人。對於他的提議,媽媽、姐姐和我,沒有半點質疑和意見,各自親手奉上自己的身份証,把房子直接過戶,給了家中唯一的男人。這個房子過戶以後,被整修成了高級的Airbnb,媽媽從此變成無殼蝸牛,只能住到哥哥家裏去。

 同年,回到法國不久的某一天早上,我接到了哥哥的電話。他說媽媽不好相處,他不希望和媽媽一起住。他提議幫媽媽在外面租一個小套房,房租由我們三個孩子來分擔。

聽到他的要求,我當場就炸了。我說:「你的如意算盤打得真好, 先把媽媽的房子收了,拿來賺錢做生意,再把媽媽趕出去,讓我們三個孩子來分擔房租, 這樣橫豎都賺的生意,只有你才想得出來啊。」他告訴我:「反正你們在國外賺錢容易,而且你們又不缺。」

這是10年前我和他的最後一次對話。

今年夏天,我要帶著孩子回臺南探望我高齡82的老母,至今她仍住在哥哥家。我和哥哥已經10年沒有見面,也沒有聯絡過。我不知道到時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他,我只知道,一張被揉過的紙,摺痕是永遠無法被抹平的。

2024年6月5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無解定居法國的台灣人,試圖從寫作中找回自己。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意想不到的復仇

七日書之五 成長軌跡
4 篇作品

俠女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