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 福 浮🕯

raingreen
·
·
IPFS
·

雖然離家,但身邊還是常能找到家人予我的物件。幾乎不離手的,是婆婆給的夾在手機殼裏的一個風水紙符。

家裏的女性給過我很多的風水物件,她們花錢問過師傅,開過光,有的要我壓在枕頭底,有的放床頭,有的放背囊,有的放在房間某個固定方位,我一度調侃,後來學會乖乖接過,但轉頭什麽都不做。她們也寫給我吉利數字、顔色、方位,我努力把這些字符通通忘記。我不相信(爲什麽不給我吉利字母?因爲字母不是中國傳統文化?那爲什麽給我阿拉伯數字?還是風水大師和風水相信者不會英文?),我也怕成癮——如果遵從關於風水的期待,那是不是代表我相信風水?那萬一哪天哪個部分我沒做或做錯,是不是風水就會變壞?這樣行動上麻煩,思路上糾結的事情,還是不要開始的好。反正不在家,她們也不知道。

婆婆遞給我這個四季平安驅邪降福符時,我剛在家過完年。我騙他們說趕著回港工作,但其實已經辭職,準備去西北找女友,順便出游一轉。我接過貼紙做的符,她說讓我貼在手機背面,我嘴上答應,把符塞入手機殼内。

後來上了飛機,從繁華的城市起飛,我從窗外雲層的變化感受飛機傾斜上行,想象西北冬季的蒼涼和政治的高壓,對旅途感到焦慮;想到辭職后希望轉換行業和工作定居地的各種不確定,對未來感到迷茫;聯想自己在人生選擇和價值上隱瞞欺騙家人,怕被反對,也怕讓他們失望,又生出悲傷。飛機上可吸引注意的東西不多,細節控如我,忽然看見被隨意塞在手機殼内的紙符。

把紙符取出,眼淚也隨之湧出眼眶。我和紙符對望,就像和婆婆對望,她和我說,風水對你沒有壞處但可能有好處,爲什麽不做?她和我說,我希望你平安,和我説,我希望你優秀,也和我説,我希望你快樂。

我說,有的我能做到,有的我不能做到,但這就是我。我親吻紙符,又把它放回手機殼裏。

飛機讓我浮在半空,落地後,至今天,這仍是我相對遵循了的唯一一個風水期待。

(今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