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談戀愛

佛系媽媽
·
·
IPFS
·

愛自己是一個很漫長的學習過程。

在療癒的路上,我覺察到我其中一個恆常模式是去討好別人 (people pleasing),不斷去留意和滿足他人的期望和需要。這是一個保護機制,童年時,這使我避開了責罰,贏得了認同。保護機制其實也是一個愛自己的表現,但他的作用只限於保護,沒辦法讓我感到被愛,並反而讓我感到委屈和壓抑。

我努力學習減少保護機制,學習好好的寵愛自己,對自己好一點,但過程總是伴隨著焦慮和內疚。有時我會幻想愛情小說 (好吧,是BL沒錯)的男主角在對自己好,例如一次我在超級巿場想買雪糕吃,但發現要排長龍付款,我第一個想法是:「下次才吃吧,別浪費時間排隊了。」我馬上察覺到我有一個失望的感覺,於是我幻想小說中的男主角很寵溺地說:「不要緊,你想吃,我陪你排隊,我買給你。」然後我便甜滋滋的排隊了。

這一招開始時是蠻有效的,它讓我很容易知道怎樣能讓自己感覺到被愛。
但後來又有一個傷心的部份走出來說:「那個想像出來的男主角不是屬於你的,你並不是他的另一伴,你的幸福是偷來的。」

好吧,我也不想做小三,我再試試自己對自己好,不幻想小說中的男主角了。

一次我逛街,偶然逛到花墟附近,看著那些開得很燦爛的花,我很想買回家。我心想:「不如買回去送給媽媽吧,讓她放在佛壇供佛,又或者買給家姐和細佬,他們也很喜歡花,一定會很高興。」我突然留意到,就連我自己喜歡的事物,我都沒有想去買給自己,還是慣性的去討好別人。但同一時間,我又會期望老公給我買花。

我突然醒悟,原來愛自己就是要把「期望別人為我做的」和「我想討好別人而做的」,也自己對自己做!

於是我狠下決心,買了一束花給自己(就是圖中那束花),然後就在旺角街頭哭了起來。
這束花,我等太久了。我終於捨得對自己好了。

讓我繼續好好學習「和自己談戀愛」。

#療癒 #個人成長 #生命成長  #情緒健康 #心靈健康 #身心靈 #精神健康 #輔導 #咨商 #愛自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佛系媽媽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遷站啟示

想說甚麼就說甚麼 才算是「真實」嗎?

腸胃炎的兩支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