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母親

珮妍媽媽🌱
·
·
IPFS
·
最近內在需要非常的訴說去蛻變生命⋯⋯停不下來
早上珮妍要求我煮芝士汁芝士碎C形通粉

靈感又來了⋯⋯渴望寫下此時此刻的感受⋯⋯一口氣忘我的寫⋯⋯很爽⋯⋯感受到生命在享受⋯⋯

今年是第十五年成為母親這個身份

在育兒的路上⋯⋯逐步接觸到善養

才發現⋯⋯自己有好多東西都沒做得好

例如⋯⋯我沒有長時間用母乳餵餔⋯⋯

⋯⋯(因為當時的心力體力已經極度透支)

⋯⋯我沒有在生產前學習到善養的核心

⋯⋯(因為那時的我用了全力討好別人)

⋯⋯我盲目聽從了他人的提議去養育孩子

⋯⋯(因為那些時刻我並沒有獨立思考)

⋯⋯那時我沒能用心去感受孩子真實需要

⋯⋯(因為當時的我也沒有感受真實的自己)

⋯⋯我曾經因為相信專業意見傷害了孩子

⋯⋯(因為我一直認為專業人士一定正確)

⋯⋯感覺總是覺得自己不是稱職的母親

⋯⋯(因為我一直非常害怕孩子會受傷)

⋯⋯總是不自覺的傷害了自己愛的孩子

⋯⋯(因為我曾經經歷很多童年的創傷)

⋯⋯越認識善養就越責備自己做得不足

⋯⋯(這是我在成長中自然形成的信念)

⋯⋯一直在批評自己總是什麼都做不好

⋯⋯(這是一個因經歷而扭曲了的信念)

⋯⋯因為我永遠沒法回到過去彌補過失

⋯⋯(恐懼為孩子選擇因為我一直只聽從)

⋯⋯那麼我究竟可以怎麼做才是正確呢

⋯⋯(害怕嘗試及失敗、害怕賠上孩子)

⋯⋯然後又因為自己以往的行為而內疚

⋯⋯(扭曲信念:所有都是因為我的錯)

⋯⋯變得越來越沒信心自己可以做得好

⋯⋯(內在重傷的我容易跌入了絕望無力)

⋯⋯這種狀態一直在過去十五年徘徊著

⋯⋯(透過每個經歷逐步的自我自然蛻變)

⋯⋯像一層無形的薄汗輕輕的沾在身上

⋯⋯(無力及孤單感/痛苦都成為生命響導)

⋯⋯汗乾了又再形成在皮膚上不斷變化著

⋯⋯(自我蛻變的過程很痛苦但很值得)

⋯⋯這種母親的責任感及母愛對我是生命力

⋯⋯(不斷令我有所反思及行動去改變)

⋯⋯雖然感覺痛苦辛酸但也成為了力量

⋯⋯(痛苦及無助都不知不覺間成為資源)

⋯⋯過去一年我越來越認同過去每個我

⋯⋯(透過每個當下的力量重新認同自己的生命)

⋯⋯知道每刻的自己在當時已經盡了全力

⋯⋯(自我肯定在每個瞬間把自責內疚轉成自我欣賞)

⋯⋯並非刻意做不好而是因為當時狀態

⋯⋯(開始同感自己的無力、矛盾、努力)

⋯⋯我一直都在自己的內在信念下努力做

⋯⋯(徹底把扭曲信念轉化成自愛及滋養)

⋯⋯每刻都是必須發生的讓我有所體驗

⋯⋯(深層的人生觀自然捨掉騰出空間)

⋯⋯每個選擇都組成我珍貴人生的部份

⋯⋯(重新組成具滋養性的信念支持自己)

⋯⋯每個經歷就像拼圖一樣的同樣重要

⋯⋯(自我接納建構了屬於自己的幸福)

⋯⋯是構成當下我的獨特及非凡的元素

⋯⋯(𠄘認自己及每個生命都是唯一的)

⋯⋯這些覺悟並非在一夜間產生出來的

⋯⋯(過程中發現所謂的幸福也包含痛苦)

⋯⋯是以年計及每個經歷的體會形成的

⋯⋯(過程中慢慢與每個痛苦及創傷共處)

⋯⋯現在我已經沒有因此而自責及內疚

⋯⋯(當我不抗拒自責內疚,它們會因為被我聆聽及用愛去擁抱而自然溶化,重新成為真愛)

⋯⋯而是逐步變得更往自己的內在去看

⋯⋯感受自己的創傷、情緒、身體反應

⋯⋯專注以嘗試不同的方法去穩定自己

⋯⋯避免以情緒在不同的關係造成傷害

⋯⋯一步一步為自己的情緒及反應負責

⋯⋯一步一步允許自己更加如實去表達

⋯⋯ 一步一步減少過份用力去慈悲友善

⋯⋯一步一步的在每個當下先照顧自己

⋯⋯一步一步的在善養孩子亦善養自己

⋯⋯一步一步不再帶著委屈的做個母親

⋯⋯嘗試在憤怒得丟東西的珮妍面前直接說出:我很害怕⋯⋯我也很憤怒⋯⋯我要休息一會⋯⋯我很辛苦⋯⋯我很難受⋯⋯我出了很多汗⋯⋯我要離開一會⋯⋯我真的沒辦法做到⋯⋯我真的很累了⋯⋯我現在暫時陪不到你⋯⋯甚至乎與珮姸一起大叫起來抒發情緒⋯⋯做真實的自己⋯⋯即時表達真實感受⋯⋯並非責備對方⋯⋯用「我句語」代替「你句語」⋯⋯其實真的頗爽⋯⋯哈哈哈哈⋯⋯(剛剛的經歷)⋯⋯

珮妍的叫聲真的很嚇人(剛剛她靠近我親我手臂一下,是安撫我吧,哈哈)⋯⋯她持續而聲嘶力竭的叫聲令我身體不停在冒汗⋯⋯心跳加速⋯⋯很想逃離現場⋯⋯很害怕⋯⋯她用丟毛公仔及掃掉旁邊枱上的小東西來發洩⋯⋯渴望調整自己的狀態⋯⋯偶然會丟電話及剪刀⋯⋯這個時候我會躲在遠處陪伴她⋯⋯也耳機的聲音較大⋯⋯聽著當下自己最喜愛的歌單去穩定自己⋯⋯安撫自己⋯⋯無條件的陪伴自己的任何狀態⋯讓自己可以繼續逗留在珮妍身邊⋯⋯渴望讓她知道她發脾氣是可以的⋯⋯而我也有自己的侷限、情緒、反應、保護自己的方式、愛她的方式⋯⋯

🫂越來越覺得自己的每個念頭、一言一行都是在穩定當下的狀態🫂

🌸純粹直覺想寫下及分享當下的自己🌸

🧡感謝您耐心的聆聽及到來🧡

🌺母親只是一個生命中其中一個自己選擇的角色🌺

😌專注在每段關係中經營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在生命中投入每個當下真實的自己🤨

🫶🏻真心分享🫶🏻

瑟谷教育

善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珮妍媽媽🌱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自辦徵文|心目中的馬特市🌱

。。。疑問文。。。

如果我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