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06|持之以恒的压力会让关系变得疏远哦

当世界无玫瑰
·
·
IPFS
不要当免费的情绪垃圾桶哦

有段时间因为工作加班感觉很疲惫。

回到家之后,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又在网上向我倾吐一些自己遇到的困惑和不公。

那天我自己心情也不好,所以非常生气地跟对面讲:

“我刚刚下班回家,现在还没有去洗澡。你确定要一直向我抱怨这些事情吗?”

等我收拾停当,翻了下我俩的聊天记录:我发现对方跟我说的话大部分都是情绪上的宣泄。不分时间,不分场合。虽然对方的意思是我并不知道你现在很累,但是朋友,已经11点了,普通人都快睡了。你向我倾诉,就不考虑会给别人带来的情绪压力吗?

后来我们就没有怎么再说过话。

其实“感觉累”是人际关系中的重要信号。往往这种累来自于对方把你当做免费的情绪垃圾桶,并且单方面倾倒垃圾。

可是就算是免费垃圾桶也有容量限度,一旦倒满了,就没得倒了。

我回顾了和另外一些友谊长久的朋友之间的相处,会发现我们相互宣泄情绪在聊天占比中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大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分享一些彼此觉得有趣的日常或者网上看到的内容。

情绪垃圾当然也会倒一点,但首先不会选择睡前这种时段。而且我们之间因为相识多年,大多数问题都能自己解决,就算是倒垃圾要么是目前确实有些具体的情况需要朋友帮忙分析,要么就是作为自我调侃的谈资,尽量不会让对方感觉到压力。

但是有的人呢,不分时间场合,也并不想听你说什么,只是想自顾自倾诉。更有甚者,甚至会打着朋友的旗号来指责你不够体贴关心。

我对于这种人是不是朋友,心中都会亮起巨大的问号。

我觉得朋友哪怕不能相互成就相互扶持,至少也应该具备应有的同理心。情绪是会传递的,你的焦虑和烦恼多少一定会给对方带来压力,如果你持续性的对对方产生压力的话,那一定会把这段关系越推越远。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