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看完麻神的《夏与冬的奏鸣曲》我有点懵

当世界无玫瑰
·
·
IPFS
我知道,看不懂麻神一定是我菜

好久不看推理小说,最近吃安利临时起意看了本麻耶雄嵩的知名作品(?)《夏与冬的奏鸣曲》(下文简称《夏冬》)之后,脑子里一片混乱。先说下我还记得的部分:

男主作报刊记者,和女主一起来到了某岛进行访问。

某岛上有座大型建筑,其所有者邀请了另外几名关联人正在举行某种纪念活动。

将几人串联起来的关键是二十年前【?】进行的一场宗教创教活动,而该宗教供奉的神为一名叫做“和音”的年轻女子。

和音与女主几乎长得一模一样,引起众人猜测。

其后故事开始了,主要是死人,死人,和死人。

死人的惨状有混淆身份的嫌疑,因为有无头尸。

📌这点我反而觉得不太重要,谜题和手法不是很关键,重点是人物及人物关系,以及动机。

后续人死差不多了之后,男主找到了原本准备在活动上播放的独立电影《春与秋的奏鸣曲》自行观看。

然后发现了故事中的主角经历了和自己几乎一样的事,电影中的小女孩所做之事与女主几乎一致。

👆🏻不过以上部分有可能存在翻译问题,我看的是备受争议的新星出版社版,在这部分叙述中,很多内容很明显是直接照搬了前文里的部分,由于我的日语不太灵光导致也无法去直接阅读日版找BUG,只能说是我自己有一点怀疑。

然后经过天崩地裂的各种说明之后,书中给出的信息有:

主角乌有是被引导来此地的,引导人表面上就是女主,但可能是报刊主编设局。

表面上的和音由尚美饰演

二十年前由于某种原因和音宗教已经被解散,和音本人也失足坠海

主角在岛上见到过另外一名和女主长的一模一样的女性

首先从主角开始,主角名字叫乌有。哪怕具备一点汉语言常识也能知道,这个乌有大概率在文中也是子虚乌有的意思,主角可以说是【不存在的人】。这个设定让我想到《空之境界》里的臙条巴。由于他是用人偶还原出来的试验品,所以这个人的存在本身被荒耶宗莲定义为:无意义。而他的存在,几乎是用最惨烈的方式为两仪式送来了能够切断因果的刀,仅此而已。

那么《夏冬》中的主角应该也就是个纯粹工具人,是为了完成二十年后的和音宗教仪式而来的,他是来成就和见证新神诞生的。

然后是和音这个词,其实是和弦的意思,就是由几个音组成的和谐音组。所以看到这里很容易能理解所谓的和音宗教恐怕就是指由几个人/多面来组合成和弦。而所谓的展开和立体主义,给我感觉就是比如135这个音阶和弦,展开就分别是1、3、5三个音。

构成和音的要素必须得齐全,所以二十年后所有人聚集在岛上,再次进行了和二十年前一样的仪式。仪式的核心是造神,二十年前的造神以牺牲和音结束,二十年后同样需要另外一名女子的牺牲来成就造神。

同时还要对叛教之人进行惩罚,文中的手段是直接杀死。

行吧,整理到这里我马虎算是GET到了一些内容,再往后看感觉头要开始疼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