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剧之长相思第二季

当世界无玫瑰
·
·
IPFS
空心人大王姬矫情且波澜壮阔的一生

鉴于我曾经看过步步惊心,且对步步惊心的评价比较高,所以对原作者桐华也是存了一些滤镜。长相思,我也曾经认真看了第一季。第二季现在终于大结局了,也终于可以盖棺定论了。我的感受是:浪费时间。

救命!这都第二季了我真不知道主角们到底在拧巴啥?

我以为女主会起码自己也夺权,不夺权就发展自己的医疗事业。结果好嘛,恢复身份就真当公主了,天天跟小姐妹一起逛街偶遇男主AB,然后回家犯困想睡觉。

救命啊,戏剧冲突比装男人的时候少多了。

本质上长相思是一部属于演员的剧。如果你喜欢看明星撕番位,喜欢杨紫喜欢张晚意檀健次邓为,那我觉得没有问题。如果你要试图在看剧情的时候稍微带一些脑子,那么你会觉得非常痛苦。

这个故事就很明显是一个女人失去主体性后连当娇妻都当不好的故事。女主小夭在离开清水镇之后就完全丧失了主体性,她基本上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别人。从来不去争取什么,但是男人们都爱她,可是最终都爱而不得。

曾经看到过一个评价,说她没苦硬吃,我非常赞同。

从这个剧也很明显看出桐华的写作上的问题。

总有人拿步步惊心的好和长相思的不好对比,把问题归结于时代不同观众喜好不同。但我觉得那只是因为步步惊心有成体系的故事主线,而长相思没有。虽然女主角若曦是一个多少有那么一点自讨苦吃的角色,但是整个剧情基本上还是基于历史的故事架构。但是长相思这个故事是没有主线的,男主这个所谓的夺权争斗线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简直可笑。

步步惊心成书于二十年前的晋江,当时清穿小说风靡一时,基本所有小说的故事框架都取样于二月河的康熙雍正两本小说,甚至还有同名电视剧,主线就是九宫夺嫡。而步步惊心是在既成的故事框架下写儿女情场,对作者来说非常取巧,效果也不错。

但带来的问题就是作者一旦形成路径依赖,就会错觉自己的小说纯粹是因为感情戏写得好才吸引人,但其实没有大的故事框架,没人想去看里面的儿女情长。抽离掉借鉴来的故事框架,故事本身甚至已经不成立了。

长相思的剧情算是讲述在架空历史背景下,女主在几个男人之间的周旋。小夭这个角色的底色跟若曦是非常相近的。但是若曦的身份是现代人穿越到古代普通贵女身上,最后也就能当个奉茶侍女。但小夭是大公主,身份尊贵,其次又有医学技能。她的人生主线竟然也是跟这些男的纠缠不清,让我觉得非常不理解,很多观众跟我一样。

小夭这个角色真是毫无自我的,她可以为了他哥哥活着,可以为了别人活着,但就是不能为自己活着。这就让人看得非常憋屈。这种角色不是不能有,但是作为商业片的主角就很失格。

非常好奇以后琼华的这些书会不会都是这样,如果仍然是脱离了历史原型就无法讲好故事的话,那我觉得她写作能力上限就在这里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