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

silm
·
·
IPFS
·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七八個仙女在森林里游戲,渴了後便拿出各自的銀杯來舀水喝,這時有一個后來的小仙女,也來喝水。她掏出的杯子沒有其他人那樣大,也不是什么貴重金屬打造,更沒有什么精心雕刻的裝飾,看上去灰撲撲,毫不起眼。

其他仙女看著她用這樣小而舊的杯子河水,都有些看不起,互相說:哎呀,這樣的杯子。

她們真是看不過眼,于是就說:要不把我的杯子借給你吧。

那個用小杯子的仙女,沉默了一下,然后低聲卻仍然清晰地說:我的杯子不算大,但我還是用我自己的杯子喝吧。

我倒不是說這個故事如何,但若是有人講這樣的故事,心里該是有多么倔強呢?

我知道這個人是誰,但我不說,我不說,并不是要自己偷偷收藏,而是明白自己也將遺忘。

當下一次,我再次打開這寫完的文字,我也將忘記這個故事,到底是誰講給誰的。

于是,一個本來有意創造的故事,就變成了民間故事那樣的無名氏。

可我想,對于一個同樣倔強的人,也許無名氏的故事,更加讓他愿意耐下性子聽完。

很多故事,都是這樣只留下開頭的,因為結尾跟著那個講故事的人,一起消失在時間之中了。

有的人長大后,還是忘不了那個兒時的故事,于是就自己試著去找,找而不得,就想慢慢自己去補全。

故事補全了,但看他故事的人,卻忘記了這原本是一個殘缺的故事,而只記得他所創造的那個完成的故事。

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會是前一個,還是那后一個。

我想,我的答案,還是不會說。沒有人可以輕易游戲人生,也無法在自己的狂想里流浪。正如那位癡情的鋼琴家,無論怎樣瘋魔一般操控那琴鍵和音符,終究沒辦法在現實中超脫自我。人,無從解脫,但也不必解脫。正如一個禪僧所言,你要求取涅槃,可在你的心之外,又哪里有一個地方叫作極樂世界呢?

我們都是普通人,或者自稱是一個普通人,所以我們懷里只會有那一只小而不起眼的杯子。

但我珍愛這只杯子,若不是去羨慕其他仙女所擁有的銀杯,更不會覺得這小小的杯子,就無法解除這多日的疲憊和饑渴。恰恰相反,我在一個個日子里,總覺得能夠有這樣的一只杯子,是一種福分,我愛我的杯子,于是我緊握著它,不想松開,更不會去交換。

但緊握久了,手也會疲憊,就像一個孩子,無論在困意中如何堅握自己的玩具,到了被媽媽抱上床的時候,玩具也會被收好。

我們是命運的孩子,當命運輕撫每個人的額頭,輕輕哼唱歌謠,我們也不得不暫時松開。但這并不是什么失去,正如一個孩子睡醒后,就又是一場快樂的游戲。我們在命運里坦然休憩,而我們自己的小杯子,也一直靜靜存放在我們床邊,猶如一位忠誠的友人,沉默卻讓人心里踏實。

我當然喜歡這樣的杯子,也喜歡聽完這個關于仙女的故事,但我仍然不會告訴你,這是誰說的。

因為,我已經開始忘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想到還有話沒有說

殺兇

龐大的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