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职场不开心 - 工作中可以表达情绪吗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你在职场中被说过太情绪化吗?(我被老板说过... ) 以”Be Professional”为宗旨来压抑情绪,真的是工作中唯一的选择吗?Not true。在工作中如果能恰当地表达情绪,不仅有益健康,也可以加深关系。

她乡助力团第二次线上活动即将到来之际,想和大家分享这次的助力者 An 的一些职场心得。欢迎关注她的小红书屿安(ID: 101334649),或在本周末参与线上活动Career Coach的职场心态修复站,和 An 实时交流职场上遇到的挑战和困惑。

工作中可以表达自己情绪吗?

(一)工作中的情绪压抑

最近好几个client在工作中都产生了比较强的情绪,而且都发生在和老板的相处上,很难受很内耗。比如:

  1. 在关键时刻需要老板的支持,但老板反应冷淡;

  2. 和老板争取升职加薪,但觉得老板遮遮掩掩,骗了自己;

  3. 本来就对自己的处境不满,老板又给未来泼了冷水,更加觉得泄气。

在事情发生的当下情绪汹涌,但大家都选择了不表达。即使眼圈泛红了也忍住。事后花了几天甚至几周才缓过劲来,而心里对老板信任降到了冰点。

以”Be Professional”为宗旨来压抑情绪,真的是工作中唯一的选择吗?Not true。在工作中如果能恰当地表达情绪,不仅有益健康,也可以加深关系。

(二)不恰当的表达

那如何恰当地表达呢?我先举个自己的反例。刚工作那几年遇到了一个糊涂老板,有一个项目的重要环节明明是我做的,他居然不记得了,还以为是他做的。1:1的时候,我没忍住委屈,开始流泪😢。他问我怎么了?我因为不信任他也担心留下不好的印象,就没说实话,只说“最近压力有点大”糊弄过去了。后来这件事就不了了之,我也没有和他建立更深的信任。

(三)恰当的表达

恰当的情绪表达可以化解误会,加深关系。工作几年后,有一个新来的PM非常不给力,她刚从咨询转到工业界,每天画PPT,该做的事都没做。作为项目的DS我非常着急,直接给了她反馈,说期望她怎么做、也让她参考另外一个PM的做事方法。她听完立马变得非常defensive和愤怒,说我不应该拿她和另外一个同事比较,觉得很unfair。我立刻觉得很后悔、不知所措。然后,我很坦诚地跟她说:“当我听到你说你觉得unfair,我觉得非常后懊悔,也感到抱歉。我很想和你一起把这个项目做好“。我们俩看着彼此都眼眶发红,不禁一起笑了,气氛一下子轻松了起来。经过这一遭,我们变成了真正的战友,这个项目后续也得特别顺利。

如果当时我说的是:”抱歉,我不是这个意思,你误会了“,那肯定会把我们的关系越推越远。

(四)如何恰当表达情绪

两个要点:

  • 明确表达的目的:Reveal feeling towards each other is for the sake of deepening the relationship。表达的目标不是为了辩对错,而是通过让你看见我的内在正在经历什么,来加深关系。

  • 选择恰当的方式:Stay on your side of the net。这是Stanford Bradford & Huckabay提出的给feedback的概念。类比打网球,我们只对网的这一边负责。猜测别人的intention是一种“越网”

    • 具体句式:“When you do [x], I feel [y]”。[x]是可以被客观观察到的行为,[y]是我的感受

    • 为什么这样有效?因为observation[x]是客观的,我的感受[y]也是真实的,都无可厚非。

    • 注意⚠️ 不要说让对方觉得defensive的话。比如,“你的反应让我很紧张”。更恰当的表达方式是:“当我看到你的反应是xxx,我感觉到很紧张。”


这些和「非暴力沟通」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

回到(一)中的例子,如果大家想表达了情绪,能说些什么呢?

  • 觉得老板反应冷淡:“当我看到你脸上没什么表情,我感到一些紧张和担忧。我在意我们的关系,在意这件事情后你对我的想法,也想要让你知道我的感受…”

  • 觉得老板遮遮掩掩:“当我听到你上次说有可能(加薪),这次又说没可能,我觉得很困惑和沮丧。加薪对我来说也不是最重要的事,但我很value我们之间的trust,所以想和你沟通”

  • 觉得被老板泼冷水:“当我听到你不停地在描述我的处境有多艰难,我觉得很沮丧也有些焦虑…”

当然,也不是说每次情绪都要表达。大前提是对方是个decent human being,而且你还想work on your relationship with each other. 这种尊重双方的坦诚,是很强大的build trust and connection的方式。当然,如果摸不准,也不妨一试。最差情况:你知道了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可以决定是否要继续培养还是果断离开这段关系。


(五)尾声

前几天一个client跟我反馈说尝试了向老板表达情绪,效果很不错,感受到了对方的支持。我问,这个好的效果是在表达时就有、还是听到对方支持的反应后才有?Client说,虽然最终得到老板的支持很开心,但“在表达的一瞬间,内耗就少了很多。”

我觉得特别的powerful。我们无法掌控别人的反应,但可以完全做主自己的response。And by that, we gain agency.

本周末,我们邀请到 An 来和我们做她乡助力团的线上活动:Career Coach的职场心态修复站。她将和我们分享:

  • Career Coach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什么样的情况下适合寻找Career Coach的支持;

  • 她作为Career Coach接待的来访者中遇到的最多的问题以及她给出的建议,分为心态篇情景篇:

    • 心态篇中,包括常常会有的学生心态,工作中可能的陷入“受害者心态”以及和自我价值相关的阻碍我们发展的心态。

    • 情景篇中,会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分析如何和上司沟通、如何处理冲突、如何面对burnout等等职场中非常常见的问题。



活动时间:

美东时间6月1日晚上9:30/美西时间下午6:30/北京时间6月2日上午9:30

门票价格:

  • 她乡志愿者 / Patreon订阅者:10USD

  • 早鸟票:$18 USD (5月27日截止)

  • 常规票:$20 USD

她乡志愿者们请发邮件或论坛私信我们获得折扣码,感谢你们为她乡付出的所有时间和精力和爱

也欢迎订阅她乡Patreon (https://patreon.com/womenoverseas),最低每月3USD,就可以获得本次活动$10 off的折扣码。


购票链接:

https://www.zeffy.com/en-US/ticketing/d707bbec-4fdf-41ea-9a0f-e6f9e7d648a9


嘉宾介绍

An曾在Facebook和Netflix担任资深数据分析工程师。主动从Netflix辞职后,An找到了自己的使命:职业与身心教练。

她在换组后短短几个月内就迅速成为团队的中流砥柱。她能敏锐地判断哪个老板适合自己,什么时候该另谋高就。无论多“坑”的项目,她总能化腐朽为神奇。她能与几百人的团队合作,上下左右都能应对自如。而刚工作时,她还是个说话前要想很久、做个演讲还得提前背稿的新人。

An认为,人生有两座山:生存和意义。在科技行业近十年后,An放下了外界看来许多的光环,专注于以自己的节奏攀登意义之山。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如果还在职场打拼,怎样才能过得更得心应手和顺心?东亚女性如何重建与身体的连接,感受更多的活力、快乐和安宁?这是An作为Coach经常与客户一起面对的问题。无论是爬生存的山还是意义的山,An最关心的是人的活力:帮助自己和他人找回为了生存和适应环境而被压抑的生命力。











关于她乡助力团

这是她乡助力团的第二次线上活动。之后我们也会邀请更多的助力团mentor带来实用和实际的面试技巧和职场技能。

非常感谢mentor们愿意捐献她们的时间和经验,助力她乡乡友们的职业发展道路。助力团session远远低于市面上的咨询价格,是mentor们捐献的有限的session。所有的收入都会被投入到她乡的持续运营中。

助力团页面:

https://blog.womenoverseas.com/zhulituan/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

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

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m,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文字:An

配图:来自Canva
活动海报:穿堂风

编辑排版:竹子,杜杜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