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职场妈妈经验谈(二)| “对不起,让我说完”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这就是一个只有女性才会问的问题,女孩子特别考虑别人的感受。如果你因为一件事觉得不舒服了,你可以发声。但是说的时候,尤其是第一次,并不需要大喊大叫,但是你可以温柔而坚定地告诉他,这件事情不对,让我觉得不舒服了,请你以后不要再这么说。我们语气上可以和善,但是原则上要坚定。

母亲节到来之际,我们将在公众号分享一系列她乡论坛中关于母女关系、女性生育的活动与文章。今天的推送来自她乡论坛乡友可以的掌门(Jingwen)。在2021年时,她在她说分享会分享作为职场妈妈在硅谷打怪升级的经历。

她说分享会第十期 

硅谷职场妈妈的打怪升级


Jingwen(微博:@可以的掌门)

石河子出生,乌鲁木齐长大,对外经贸毕业后在中央部委工作了三年,之后出国读MBA,然后在Dell 、Apple、Fitbit和Google做运营和采购方面的工作。目前在Google领导一个小的团队,管理大约$1billion左右的采购。是两个男孩子的妈妈。

精选内容

04. 生育后的生存技能 - 少睡

Q: 请问在生育后,在职场中你的生理心理上有什么改变,以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时间安排技能?

A: 我获得的最重要技能就是少睡。

我以前是可以一直睡十二个小时的人,有了小朋友之后,我大概睡不到七个小时就可以了。甚至有一段时间我连续每天只睡五个小时,靠荷尔蒙撑住。

养孩子的过程中确实有过我搞不定但还要硬着头皮上的时刻。孩子刚出生时,他跟一坨软面一样,你根本拿不起来,全家没有人敢给他洗澡。我就去给他洗澡,你就感觉在捞一坨面给他身上泼水。但是在我干了这件事之后,就觉得我可以做。在这种过程中,你做了很多你以前不敢想的事,自信心就建立起来了。

COVID-19 的一个副产品就是我不仅在视频会议里看到妈妈带孩子的压力,也看到了爸爸带孩子的压力。双职工家庭天天从早到晚八个小时开会,你的孩子总会进你的视频会议。我几乎见过我所有同事的小朋友,包括我们公司有一个非常senior的高管,他去年生了老三之后就再也没有刮过胡子了,他也会抱着孩子边拍奶嗝边开会。

养孩子这件事情是很大的commitment。因为COVID-19,工作跟生活融合了,我们就看到一个完整的人。这个时候会让我们觉得带孩子是很自然的事情,也在提醒所有人尊重所有的家长。在客观上其实让很多女性更勇敢,更comfortable,觉得这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05. “这是泵奶的声音,我在泵奶”

Q: 如果在职场上让没有生育过的人理解生育和育儿对女性在生理和心理上产生的巨大变化?

A: 如果你周围的人感觉不到你的挑战,那你就让他感觉一下这个挑战,告诉他这个挑战是什么。比如很多生过孩子的女性都有过在开会的时候泵奶但不小心忘了关话筒的经历,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场景,因为所有人会突然安静。有些没生过小孩的男性不知道这种声音是什么,就会直接发问。我见过一个女高管就直接回答说:“这是泵奶的声音,我在泵奶。”

让自己的同事通过语言的方式知道你在经受这些挑战。Don’t be shy about it ,因为你不是唯一的妈妈。即便是在男性非常多的环境里。

Q: 请问有什么好的detect unconscious bias和处理这样的bias的办法?

A: 我经常是会议里唯一一个女性,你很难不注意到这些事情。我自己有一个good list 和一个bad list。我在开会发言时,有人打断我,这个时候另外一个男性说: “不好意思,你等一下,Jingwen正在说话,让她先说完。” 这个男性就会上我的好名单。平时我就会去问好名单上的男性,这件事是我太敏感了吗?

好多时候你就发现自己没有多想,确实是对方的问题。这样你就会变得更自信,下次就跟对方说:“对不起,我要说完。” 你制止他几次之后就可以避免自己被看轻的情况。



06. “你要发声,你要outstanding”

Q: 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所知道的,美国公司用来支持女性的设施,形式,活动或组织吗?或者我们在这方面还可以做什么?

A: 首先我觉得现在这种聊天的形式就很好,女孩子会耐心地为对方提供建议,我有做高管的mentor也会这样对待我,talk it through是很好的形式。

另外还有些有意思的形式,比如嘉宾分享,比如一些硅谷公司会要求高管找女性的mentee, 像Google今年有些部门的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就会这样要求。

还有就是,只要你能发声的时候,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你一定要发声。这个做起来也许很难,尤其是对于在亚洲文化里成长起来的女性而言。但你多发声,大家才会知道你在想什么,而不是仅仅做一个quiet Asian girl。你要表达出你的建议和感受,比如通过公司的survey,HR组织的一些活动等。

还有些公司有ERG(employ resource groups),能volunteer 就要去,不一定要做什么更多的事情,但是可以试试看。

从线下或公司外的角度,我会特别建议大家多去reach out一些人,尤其是你未来想要成为的人。可以考虑多种形式和多种不同demographic的人来分享,也是个挺好的方法。

总结来说,我的point在于当你自己是一个有实力的人的时候,你说话才会有影响力。另一方面,我觉得 influence comes from something else,就是当大家想要成为你,或者是某一点想要像跟你一样的时候,才会格外尊重你的看法,因为你有best practice。所以我觉得除了drive influence,搭设起平台之外,还要想办法让自己在一个领域outstanding, 这也是对自己长远的影响力比较健康的一种方式。



07. 职场女性如何才不会显得aggressive

Q: 采取什么样的技巧才不会让别人觉得你特别aggressive?

A: 这就是一个只有女性才会问的问题,女孩子特别考虑别人的感受。

如果你因为一件事觉得不舒服了,你可以发声。但是说的时候,尤其是第一次,并不需要大喊大叫,但是你可以温柔而坚定地告诉他,这件事情不对,让我觉得不舒服了,请你以后不要再这么说。我们语气上可以和善,但是原则上要坚定。

我的原则是如果我们想要长期合作很愉快的话,那需要一个common ground。这个事情触到我的底线了,麻烦你稍微改进一下,这样对我们长期的关系都有益。

我挺推荐那本书,"Radical Candor",同样推荐TED talk。

公司付钱请我们做事是要出结果的,如果我跟你在一起没办法出结果,或者说你跟我说话的方式影响到我们工作效率,我有义务告诉你更好的合作方式。

如果我们要换一个方式再说,你可以问对方,有哪一句话让你觉得比较aggressive?那可能有的时候我们用词,毕竟不是母语,可能有的词在英语的语境里面听起来是有一点过分直接。

这样可以确保说大家把这个事儿聊透了,不要伤害关系,同时你还可以从中有一定的进展。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m,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