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职场妈妈经验谈(一)| 升职和生娃,伴侣都是最重要的合伙人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今天的推送来自她乡论坛乡友可以的掌门(Jingwen)。在2021年时,她在她说分享会分享作为职场妈妈在硅谷打怪升级的经历。

母亲节到来之际,我们将在公众号分享一系列她乡论坛中关于母女关系、女性生育的活动与文章。今天的推送来自她乡论坛乡友可以的掌门(Jingwen)。在2021年时,她在她说分享会分享作为职场妈妈在硅谷打怪升级的经历。


她说分享会第十期 
硅谷职场妈妈的打怪升级

Jingwen(微博:@可以的掌门)

石河子出生,乌鲁木齐长大,对外经贸毕业后在中央部委工作了三年,之后出国读MBA,然后在Dell 、Apple、Fitbit和Google做运营和采购方面的工作。目前在Google领导一个小的团队,管理大约$1billion左右的采购。是两个男孩子的妈妈。

精选内容

01. Women Help Women

Q: 您开始对female leadership感兴趣的契机是什么呢?有没有什么比较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

A: 我是从三十岁左右开始开始有女性意识的觉醒。在那之前我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忙碌的状态,我不会太注意到自己作为女性会受到怎样的区别对待。但是想要升经理或者再往上的时候,就会发现身边的女性越来越少了,找女性mentor的选择也会很少。这种时候,当我和我的女性mentor还有sponsor聊天的时候,她们都会提到:women help women。

当我意识到女性要承受的一些比较赤裸裸的在职场和生活中的性别歧视后,我开始着手于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和我老公争取更公平的分配家务和带孩子的时间,另外一方面是在职场上去处理这些问题。

在工作上会有很多有意思的时刻。我发现一旦你有这个意识之后,这种时刻就特别多。在我团队里我就发现很多女性会自动去做一些其实不太应该做的事情,比如说记笔记和发会议日程。

还有一次,我和我的女老板两个人一起去和两个欧洲的白人男性谈判。我随口问了一句“要不要喝咖啡”,他们就坐在那里很自然地说要两杯咖啡,不要糖要奶,我当时就有一点懵。我老板就说这里是美国,咖啡都是自取的,叫他们自己起来去拿咖啡。

也很难说是具体哪件事情,是这些小细节慢慢积累起来就让我觉得女性在职场上可能需要一些比较特别的支持。我也不能说我就做的很好,但是我把我这些经历分享出来,可能就能让你们经历的时候少一点困惑和自我怀疑。

02. 生孩子就是一个至少十八年的项目,伴侣是最重要的合伙人

Q: Jingwen在职业上升期决定生育。Jingwen当时是怎么决定要生小孩,以及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A: 这是一个特别困难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真的每一家每一个人的情况都不同。

我自己的想法是你觉得你准备好了,你就可以去生。如果你有很多怀疑的话,在一个正常的家庭里,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去生一个孩子。

在生孩子之前,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个孩子至少你要养十八年,是一个至少十八年的项目,如果她之后还需要任何的帮助或者这个孩子有一些特别的健康上的问题可能还要更久。

我们平时工作在做一个三个月的项目时要准备多久,六个月的项目,一年的项目呢?是不是需要去找key stakeholders来确保想法一致,能够有足够的支持。

这样听上去可能没有人情味儿,但是所耗费的时间摆在那里,你一天需要花至少五六个小时在高质量的育儿上。所以这些key stakeholders要么给钱要么出力,要么就不要强迫你生孩子。

当然最最重要的资源还是你的伴侣,因为这个人是这个十八年项目的主要合伙人。如果他没有办法commit的话,你是不可能成功的。女性除了问自己,也要问一下你的伴侣,你有没有准备好,或者你的家人有没有准备好要生这个孩子。

而且要确认这个孩子是谁的孩子。我们家是我和我先生的孩子,那肯定我们主导,其他人听我们指挥就好了。所以这些问题一定要跟家长提前说好,否则在育儿的过程中,内耗的能量很大。如果你要去纠正或者试图说服家长跟你用一样的方式来带孩子,或者他们没有办法帮你做你需要他们做的事。这些比带孩子本身还要消耗人。

我也有过一两次特别有意思的经历。我们家小朋友一岁多的时候,当他不喜欢一个答案,他就会不断地问到一个喜欢的答案为止。比如他想要吃一个巧克力,妈妈爸爸不让吃,他就会去问奶奶后,再来跟妈妈说,奶奶让吃的。有的时候他一天可以骗到两块巧克力。我有一次不得不当着我婆婆的面,问我儿子:“这个家里谁说的算,奶奶说的算还是妈妈说的算?”我当时看我婆婆和儿子都愣了一下。儿子说妈妈说了算,就把巧克力放下,没有再吃了。后来我婆婆跟我说,我觉得你说的对,要不然我也管不了这个孩子。

你们要相信你们的婆婆和妈妈,她们都是有经验的,知道什么事情是对的。但是面对小朋友,她们有的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想要宠溺的心态。

生孩子体力消耗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过在职业上升期,你肯定要付出。我曾经有过海陆空三栖泵奶的经历,出差坐飞机泵;落地香港坐轮渡泵,接着坐火车泵。开会的时候,我在隔壁开一个会议室,一边泵一边开会。

如果遇到生孩子回来团队没有了的事情,那我就建议你生完孩子之后好好摸鱼,一边找工作,一边摸鱼,赶紧走。因为从一个有远见的领导的角度来看,人招了就不应该轻易放走,要不然我就不要随便开这个名额。我招人在我这里至少是三年起步的,这些年只有进的没有出,除非他有绩效问题。

那如果真的因为生了孩子觉得你没有办法全身心地工作,那我建议你直接跟老板谈一下,我现在这段时间我要做一个小一点的项目,或者带一个小一点的团队。但是一年以后要有一个计划,我们怎么样能够回到原来的层级上来。如果这个不能谈,或者你都不好意思开口谈,或者你的老板就完全没有这个想法,就直接把团队带走了。那我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去找一个更有力度的一个支持网络。因为你的professional network也是你的支持网络一部分。

03. 伴侣之间家务管理的小技巧

Q: 在分担家务的时候,哪怕男性会做家务,女性也很容易成为安排家务的那个人。所以请问Jingwen,你跟你的先生之间是如何磨合的?

A: 这个磨合的过程我决定因人而异。毕竟是两个从不同的背景出来的人,所以一定会有不同的思维和做事情的方式。

男性有几种情况:

1. 他不知道这件事情该干;

2.他觉得他做了但是做得不好;

3. 他觉得这个事根本就不是他们的。

特别是第三种,还没有结婚的女生,我建议你们先考量一下你们两个人对家务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我用过一个非常机械的方法,我完全没有想过这招会管用。我在生完老二之后又升了职,所以我的工作更忙了。我列了一个从早上七点起床到晚上十二点钟睡觉这之间我需要做的家务事的日程表,最后总共列出来十八个小时。我老公看到日程表说他也没想到有这么多事,还补充了两件事。

我们就通过这个日程表开始分配任务。

前提肯定是你的伴侣还是对你有感情的,如果他打心眼里就把你当成了一个干家务活的工具的话,那你真的很难实现这种平衡。这个大家要根据自己家的情况来磨合。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m,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海外华人女性成长互助社区。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硅谷职场妈妈经验谈(三)| 找到你的升职投资人

硅谷职场妈妈经验谈(二)| “对不起,让我说完”

她乡热帖 | 我为什么来波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