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乡热帖 | 我为什么来波兰工作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我对这种生活的厌倦逐渐到达顶峰,受够了自上而下的权利枷锁对生活的层层封锢,压在心底的那个念头渐渐清晰明了地浮现在心头:是时候了,该走了。

她乡论坛乡友 青山遮 在论坛分享了她从国内搬到波兰工作的经历。欢迎大家进入她乡论坛原帖互动:

https://womenoverseas.com/t/topic/49016

WHEN & WHY

出国工作这件事从起心动念到现在已经一年过去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生活在杭州,需要定期做核酸,逐渐接受自己的保质期比一瓶新鲜牛奶还短,而且可预见的未来这种生活仍将长期持续。当时的新闻里对清零政策无比坚定,而我透过互联网的缝隙,依稀可以看到不同土地上别人的生活秩序已经恢复正常,他们聚会、出游,他们生龙活虎欣欣向荣,而我出行的每个关口需要给守门人出示的身份证明比唐僧取经路上需要的材料还多。

我对这种生活的厌倦逐渐到达顶峰,受够了自上而下的权利枷锁对生活的层层封锢,压在心底的那个念头渐渐清晰明了地浮现在心头:是时候了,该走了。

WHERE

一方面因为经济状况的限制,我初期登陆后可能不会有很丰厚的资金储备,另一方面我因为曾有欧洲读书的经历,很喜欢欧洲的生活氛围,所以基本上最先确定的就是目的地:欧洲大陆。在网上做了一番功课后,我发现法国、德国、荷兰等热门国家中国人找工作的情况已经非常卷了,我因为极度厌倦内卷环境,决定把目光转向东欧等非热门国家。

HOW

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我的护照快要过期了。当时的护照有严格的办理标准,只接受两个原因的申请:上学或上班,这两个都需要相应的证明材料。我因为已有海外硕士学历,且考虑到经济状况的限制,不准备再读一次书了,所以我只能通过工作合同申请护照。

感谢互联网,我找到了帮一个波兰的华人公司处理一些国内琐碎事务的兼职,因为合作比较愉快,他们同意帮我出一份工作合同,这样我得以按出入境管理局的要求准备齐了厚厚一摞申请护照的材料,工作人员收下了材料,但说并不保证一定能办下来,要看上级部门怎么处理。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护照下来的时候,刚好是放开的第一周,身边的所有人都阳了,咳嗽声处处可闻,我来到出入境业务办理大厅,只有保安在上班,负责发放办好的证件。所有的窗口都没有工作人员,保安告诉我所有人都病倒了。

拿到了护照,剩下的步骤仿佛水到渠成了起来。这个波兰华人公司的老板给我介绍了波兰工作签证的渠道,刚好和我去东欧的计划不谋而合,我了解了办理步骤和费用,在我可承受范围之内,去波兰工作的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手续办理之类的事情逐渐明朗后,马上过年了,去波兰做什么事情我还没想好,我决定把这些都抛诸脑后先快快乐乐过个年再说,毕竟这有可能是我近些年在国内过的最后一个年了。

过完年假期要结束的最后一天,我跟爸爸简短地谈了我的计划,爸爸表示难以接受。这些年我出国读书、回国、再去非洲工作、再回国,我以为爸爸已经能平静的对待我出国这件事,但我没想到出国这个计划击碎了他对我很快结婚的幻想,他捶胸顿足痛心疾首。但是啊爸爸,这是你人生要面对的课题,你必须接受你的孩子是一个有独立思想和生活规划的人,不是实现某个既定轨道目标的机器,否则你应该生一个火车而不是生一个孩子。

回到杭州第二天,我开始思考出国后我做什么。在互联网上看了一圈经验,最后发现还是转码比较好留,虽然当时的美国和中国大厂裁员的新闻不绝于耳,AI的出现又让大家对程序员的未来充满不确定,但我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顾不了那么多,一头扎进b站课程开始磕磕绊绊学了起来。

学习的过程焦虑又快乐,每天因为完成了自己的目标进度而欣喜,也因为未来的不确定偶尔焦虑发作,心里像翻滚着一潭沸腾的铁水,沉重而焦躁,这时我就无法学习了,必须停下来。我去阳台上看看楼下过往的行人和匆匆跑过的外卖员,看看天上轻轻飘过的云,又回到屋里,打开《霍格沃茨之遗》把自己短暂地沉浸在游戏里一会儿。但往往做完一个任务又焦虑得无法继续,只能关掉游戏学习。这种情况有时一天出现好几次,有时几天出现一次,霍格沃茨里的魔法世界美丽又神奇,但游戏里所有的任务我都是强压着心头的焦躁打完的。

夏天的时候,所有的手续都办妥了,我因为焦虑和不确定,甚至无法和朋友道别,所以独自收好行李,一个人坐上了出国的飞机。

等到出了海关到达登机口,身边大都是肤色不同的人和完全迥异的口音,盘旋在我心头几个月的焦躁突然间烟消云散。国内的女性压力、职场压力、催婚、育儿、房子、车子等等突然之间和我没关系了,而即将到达的土地上的事一切还未开始,我还不需要为未来忧虑。我坐在登机口,看着眼前或小声交流或低头做事的人,获得了久违的心灵的宁静,那是我几个月来最安宁的时刻。

WHAT

出来前我联系好了租住的华人家庭,寄宿家庭的大姐来接我。我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的建筑,不再是高耸冰冷的现代城市风格,绿化也不再是修剪地整齐划一的灌木和各色鲜艳的假花一样的花卉,而是低矮的灰色小楼,间以大片各色杂草和野花,各种标语口号再也看不见,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告诉自己,这就是未来要生活的地方了。

稳定下来后我继续每天一边学习写码一边找工作。出来后我的运气还算不错,找工作的第一周就接到了一个中资公司的口头offer。但第二周他们又告诉我,因为项目投资进度原因暂时冻结入职。我因为有过一次成功经验,心里已经有了底,不再慌乱,每天按照既定的投简历数量目标开始海投。

找工作的过程中碰到的公司林林总总,大体上中资公司的文化相当于把国内企业文化迁移出来,每天需要去公司上班,加班基本上也不能避免,我常常因为没有欧盟身份而和hr聊几句后就没了下文,后来我就把找工作重点放到了外资企业。

外资企业的优势是不需要用波兰语工作,大多数可以居家办公,而且公司文化也相对比较开放包容。我因为一心想转入IT行业,因此投的都是 entry level 的数据分析类和测试类工作。有一次面试的时候,用人部门对我考过的 PMP 证书和我丰富的工作经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面试后我就隐约感觉,这次应该差不多了。

果然一周后,我就接到了 HR 打来的电话,告诉我他们准备给我发放 offer。这时之前提到的中资公司已经恢复了项目投资,也邀请我入职。两相比较后我决定去这家行业顶尖的外资公司。

至此,我持续了大半年的焦虑、紧张和不确定算是划上了一个句号。我在国内准备的那几个月,互联网上别人的故事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安慰,现在我把自己的经历记录下来,给日后的自己作回忆,也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来,给有此类打算的同行者做参考。欢迎大家留言交流,也希望大家成功,早日到达自己梦想的彼岸!

2023年10月,写于华沙

编者的话:

乡友青山遮在小红书上开设了账号,记录在国外的工作经历,小红书账号:波兰打工日记

也欢迎大家进入她乡论坛原帖,和青山遮互动!

https://womenoverseas.com/t/topic/49016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

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

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m,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