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之 Day2 | 鲜肉榨菜月饼

luajiang
·
·
IPFS
·
也不是不能自己做,但多吃幾口,你就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而家鄉的那口,遠在萬里之外。

小时候,我一直以為月餅都是鹹口的,裡面都是鮮肉榨菜餡的。

直到我離開家鄉,我才知道月餅有那麼多口味,比如香港的冰皮月餅,廣式的五仁月餅,雲南有特有的雲腿月餅或是鮮花餅,台灣也有綠豆餅。但吃過了那麼多月餅,我還是覺得我們家鄉的榨菜月餅是獨一份的好吃,榨菜鮮肉的餡料也足夠的特別。

在我们家乡,榨菜鲜肉月饼一年只在八月半中秋的時候製作。一般只要一鍋出爐,十裡飄香,分分鐘就會被大家排長隊買光。相信我,一定要買現烤的,任何再加熱、冰凍或是常溫的食品都會失去它的靈魂。

我在國外留學的時候,最難放下的就是那一口熱乎乎的榨菜月餅。其實也不是不能自己做,但那榨菜的味道,那個麵皮的酥脆度,土豬肉的質感,總是有微妙的差別。那種差別就只是能暫時地緩解一下嘴饞,多吃幾口,你就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而家鄉的那口,遠在萬里之外。

有時候我會想,全球化之下,你想要吃什麼都可以買到,巴黎的中餐館有的甚至比國內做的都要好吃,食物難道不也是如此嗎?榨菜月餅對我來說,有這麼重要嗎?然而,它就是扎根在我心中,每年適逢中秋,它的味道就慢慢飄來,直至我的內心深處,連帶著我對家鄉風味的思念一起,提醒著我,這就是我的家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