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之 Day5 | 搖晃的人生,流動的旅程

luajiang
·
(修改过)
·
IPFS
·
生命行至此處,我走過了很多的旅程。但我總在流動和穩定之中搖擺不定,找不到自己的路徑。

從小,我就嚮往著離開家鄉。我在家鄉沒有交到特別要好的朋友,我總是感到自己不屬於這裡。我知道我一定要離開這裡,去到國外上學。(關於家與家鄉的關係,可以異步七日書day01)

懷抱這這樣的嚮往,我一直在離開家,往外走,走向更大的世界。

第一次離開家是在冬天,我去到了仍在夏季的巴厘岛教学,半年後又去到了澳門和北京。

后来,我離開家去深圳和香港實習,又馬不停蹄地去到了波爾圖。

一年後,我在波爾圖的交換結束,每個星期往返與家鄉與上海之間。

隔了一段時間,我又踏上了前往里斯本的旅程。

後來,我因為疫情返回了家鄉,一呆就是2年。中途去雲南做了田野調查。

很神奇的是,我拿到了遠程工作變成了數字遊民,去大理旅居了半年。

我又返回了里斯本,結束尚未完成的學業,順利畢業。

2024年,我不知道我會在哪裡了,也很難想象一種新的生活。

疫情的時候,我總有種在家鄉長出根來的感覺。我與家鄉的關係得到了和解,我不再不甘心居於此地,也總能找到在小地方自娛自樂的辦法。我組織過家鄉的citywalk,帶不認識的朋友一起逛了逛我的家鄉,他們都喜歡得不得了。我想最關鍵的原因在於,我不再羞於我自己是一個小鎮青年,我不再一昧吐槽家鄉的一切,而是也能找到一些屬於它的閃光點,並自傲地分享給朋友聽。

但是,我始終有著對於一個更寬闊的全球化多元化世界的想象,這也是我希望重返歐洲的原因——我不願意被局限於一處狹小的地域,我仍然希望看到更大的世界。我在家鄉以外的地方,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朋友,他們共情、多識、真誠,熱愛閱讀寫作、藝術與生活,和我知道的很多愛聊八卦的小鎮朋友不一樣。我第一次覺得我的心靈有了安放之所,與更大的世界相連,而我不再孤身一人。

生命行至此處,我走過了很多的旅程。我總在流動和穩定之中搖擺不定,找不到自己的路徑。我在舊世界的小鎮朋友們很多都已經邁入了婚姻和帶娃的生活,而我新認識的城市朋友們則基本單身未婚。這就好像是兩個完全割裂的世界,一面是公婆孩子奶瓶,另一面是裸辭遊牧共居。

而我夾在中間,不知道自己要拿什麼安身立命賺取麵包,也不知道自己是想要穩定還是流動。國外讀書的想法已經實現了,接下來,我不知道到底希望在哪兒生活,到底希望把哪裡變成我未來的家?而我的家鄉,連帶著我對於原生家庭的複雜情緒,仍然是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嗎?

6月的我沒有答案。希望8月的我已經有一些頭緒了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