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之 Day6 | 疫情裡的返鄉

luajiang
·
·
IPFS
·
回來的感覺一開始很安心,但緊接著卻成為了我人生停滯的一段時光。我似乎在家鄉長出了根莖,但似乎又有一些部分在不斷枯萎。

19年末開始的疫情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那時,我正在歐洲留學,但疫情很快從武漢蔓延到了中國其他地方,緊接著從意大利開始蔓延到整個歐洲。

到了2月的時候,歐洲的形式已經不容樂觀了。3月的時候我終於搶到了回國的機票,沒想到這居然是航班熔斷前的最後一班。我沒想過這個疫情會持續這麼久,我甚至把我的行李都留在了歐洲,幾個大箱子,還有一些廚具。

航班可以托運的只有一個箱子,我在歐洲和北京分別轉機了一次,終於到了蕭山的機場。但是,我沒想到回國之路的漫長不是在全程口罩都不敢摘下來的幾趟航班上,而是在機場裡的滯留。

我已經提前做好回國報備的情況下,社區通知我家人來接我,但全副武裝的警衛不放任何人出去,也不放任何人進來。其他同航班的朋友一般都是提前報備後,由市或區的隔離車過來接送。但是我好像被遺忘了。我於是開始在晚上落地之後,打電話問各個部門,從社區衛生部,問到區統戰部,然後問到了居委會,但各個部門都互相推卸責任,我於是被滯留在機場長達數個小時。

緊接著,就進入了漫長的隔離期。

回來的感覺一開始很安心,但緊接著卻成為了我人生停滯的一段時光。我似乎在家鄉長出了根莖,但似乎又有一些部分在不斷枯萎。

我想這可能是時代造就的,一代人總有一代人的困境。

疫情是我們這代人的時代精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