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之 Day7 | 在城中村長大

luajiang
·
·
IPFS
·
現在,那一批區域已經全部被拆遷蓋了新樓。我也,再也回不到我的童年了。

我小時候住在城西,那邊就在江水堤岸的旁邊,後邊又是山,是依山傍水的好地方。

只不過,我們住的並非江岸最近的聯排小別墅,而是別墅後邊坡下的城中村。我家房子地勢低,夏天下大雨的時候,雨水總會淹沒進入樓梯間的入口。我家對面就是一個髒亂差的菜場,旁邊是沙縣小吃、乾貨店和理髮店,總是人來人往,煙火氣十足。

後來我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家裡搬新家,搬到了離我高中更近、也裡父母辦公更近的地方。新家在半山腰,不用擔心樓梯被雨水淹沒了。但整個小區都在半山,周圍什麼也沒有,從小區門口走進家也需要十多分鐘。一開始我總走錯樓,花了很多年才適應。

我總是會想起我在城中村的家。我會想起那些錯綜複雜的道路,穿街走巷的,你都不知道穿過弄堂你會去到哪裡。我會想起我家樓下是一個灰色地帶的按摩店,很多美女姐姐在裡面出沒,媽媽叫我不要走進。我會想起大嗓門的賣貨郎,我們村的東西總是又便宜又好吃又新鮮。我會想起,下大雨的時候,鄰居會把磚塊墊起來,我們就好像走高蹺一樣踏過“淹沒區”。我會想起我家樓下的沙縣真的很好吃,暑假的每一天我都在裡面覓食。

現在,那一批區域已經全部被拆遷蓋了新樓,畢竟誰都不希望城中村出現在依山傍水的黃金地段。我也,再也回不到我的童年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