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裡的「人情味」

AdrianAu
·
·
IPFS
·

漫畫改篇電影/動畫很普遍,比如最近上映的《九龍城寨之圍城》,是由漫畫小說改篇。但我並非介紹這套,而是另一套,名為《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作者西村培。

我沒看電影,正確的說,我根本不知道有電影版。在書店看了幾頁,覺得故事很有趣,就買下來。故事其實很簡單:這座北極百貨是一座大型的百貨公司,來這裡的客人叫V.I.A. ,即”Very Important Animal”。這些動物都是已滅絕或者快滅絕。招待牠們的店員全是人類。初來報道的秋乃小姐,是北極百貨的新丁。她與所有新丁一樣沒有任何經驗,但又同時擁有著所有新丁都有的熱血。每一個短篇在講述秋乃小姐如何回應客人的要求。

為何會有北極百貨?漫畫的最後有解釋:1852年第一間百貨公司開幕後:

聚集最新技術精髓的百貨公司,這座人類慾望著彼此慾望的舞台,成為了大量消費社會的濫觴,標誌著全盛期人類的特徵。
為了用人類的方式款待、供奉被人類滅紀的V.I.A.們,我們打造了這家北極百貨。
如今它的機能已經確立了:在這座主題樂園區內——動物可以穿著人類風格的衣服,用雙腳步行,體驗大量消費。
用人類的方式款待動物⋯⋯而是有所謂的接待員呢。(頁102-105)

秋乃小姐作為新人,到各個部門理解運作之餘,亦在累積如何招待這些V.I.A.們。秋乃小姐雖然經驗不足,但她對工作的熱誠,令其他同事們願意一起配合,而非「潑冷水」。比如有一集講述日本狼先生想向女朋友求婚,但他沒有信心。秋乃小姐聽到後願意協助,她亦求餐廳大廚們幫助。結果當然是美滿完成。

秋乃小姐有嚴格的上司,亦有經驗的前輩,但他們都是願意幫助秋乃小姐,讓她從工作中學習。比如有一個故事是講述秋乃小姐遇到奧客,可惜她經驗淺,並不知如何處理,幸好有前輩幫她一把,為她解圍。這種同事互相協作的溫情故事,彷彿與那些V.I.A.一樣,「絕種」了。

除了上述求婚故事影象深刻外,秋乃小姐的測驗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秋乃小姐的上司安排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測試,為要考驗秋乃小姐的應變能力。當她不斷處理完那些「被安排」的情況,來了一位母親,她想在百貨公司買一樣東西送給患病的女兒,但口袋裏只得一元。秋乃小姐正苦惱之際,遇到一位之前曾受秋乃小姐幫助的客人,秋乃小姐遂請她幫忙,完成任務。後來發現,這位母親是真正的客人,而非演員。當然,上司視她考試合格。

這種溫情小品,很適合在工作到「懷疑人生」時,讀一讀,讓自己找回那工作的熱忱。

~~~~~~~~~~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0217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