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能擺脫自卑,讓內核穩定的,只有一個辦法

鴻. Steven
·
·
IPFS
·
真正能治癒自卑的,不是變優秀,也不是變得自信,而是用平靜來替代你想要自信的心。

大可: 小愛,我一直很自卑,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每次有點自信,稍微受點挫敗,我就內耗的不行,我該如何才能變得自信呢?

小愛: 大可,其實真正能治癒自卑的,不是變優秀,也不是變得自信,而是用平靜來替代你想要自信的心。 當我們談論自信時,我們往往是在談論一種比較的結果——一種基於外部條件和社會認同的衡量標準,無論是財富地位還是外貌才能。 這種比較性的自我評估,讓你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因為你總是在尋找外部的肯定來彌補內心的不足。


大可: 是的,每次我感覺自己做得不錯,過不了多久,又會有人做得更好,然後我就會感到自卑。

小愛: 這種自信和自卑的來回切換讓人感到沒有安全感,總覺得所有的東西都還不夠多、不夠好。 你會看看大家都在認同一些什麼東西,然後執著地去追求,去符合,比如大家認同的是學歷金錢地位,你就去學歷追逐金錢地位。 其實那些東西根本不是你內心真正熱愛的。


大可: 的確是這樣,可大家都不是這樣嗎?

小愛: 這種方式雖然推動了人類物質文明的發展,但也有嚴重的副作用。 在這種二元對立的形態下,人們內心是非常痛苦的,處在焦慮、高壓之中。 其實我們用一種平靜的方式來看待一切。


大可:平靜? 這聽起來像是放棄努力。

小愛:平靜並不是放棄,而是接受。 平靜意味著從內在找到自我認同,而不是依賴外在的認可。 當你在使用“平靜”這個詞替代“自信”時,你實際上是引導自己走向一個沒有評判的世界,在那裡,我們既不高人一等,也不低人一等。 我們體驗和認識到自己的真實本質,每個人都是完整的,無需通過比較來確認自己的價值。


大可: 我擔心這樣會讓我失去動力,甚至可能會把事情搞砸。 畢竟,我一直依賴於那種比較帶來的動力來鞭策自己。

小愛: 平靜並不是要你放棄動力,而是要你從內在尋找動力的源泉。 當你不再依賴於外界的比較時,你會發現自己有一種更加穩定和平和的動力來源,避免了不必要的內耗,更高效的行動。 這種動力來自你對自己內在價值的認識,而不是外部的評價。


大可: 那麼,我該如何培養這種內在的動力?

小愛: 首先,嘗試接受自己的現狀,認識到你已經足夠好了。 然後,設定有意義的目標,這些目標應該是你真正關心的事情,而不是僅僅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可。 最後,學會欣賞過程,享受你所做的每一件事,而不是只關注結果。


大可:但是,如果不通過比較,我如何知道自己做得夠好嗎?

小愛:你說的“夠好”實際上是一種幻象,它是基於你對外界標準的理解。 真正的平靜來自於意識到你是完整的,不需要任何東西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你不需要成為最好的,只需要成為最真實的自己,帶著內在的喜悅和熱愛去做每一件事。


大可: 我該如何確定我已經遇到了真我?

小愛: 有兩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測試這一點。

第一個方式,察覺你內心還有沒有緊張和恐懼。 例如,當你面對一位顯赫的人物時感到緊張不安,這表明你的內心仍然受到了社會比較的影響。

第二個方法,你可以注意自己與不同的人相處時的行為是否有變化。 比如你對小偷和對高僧的態度是否相同。 如果你能夠以相同的態度對待每一個人,這就意味著你已經開始超越了小我,向著更深層次的自我邁進。


大可:我明白了。 但如何才能達到那種內在的平靜呢?

小愛:內在平靜不是通過努力獲得的,而是通過放下努力得到的。 當你不再試圖改變現狀,而是全然接受它時,你就會開始體驗到平靜。


大可: 如果我現在還做不到這些,我該怎麼辦? 比如說,當我遇到一個在某個領域比我優秀的人時,我仍然會感到不安和羡慕。 我該如何克服這種感覺?

小愛: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首先,要認識到這種不安和羡慕是源於你的思維模式,而非真實的存在。 它們是你對自我價值的一種投射。 當你遇到一個在某個方面比你優秀的人時,不要立即跳入比較的陷阱。 試著將注意力轉向內在,感受此時此刻的自己。 問自己:「我現在感覺怎麼樣? “”我能否接受這種感覺而不加評判?” 關鍵在於保持覺知,觀察自己的反應,並允許自己逐漸適應這種新的存在方式。 當你無法立即實現這種狀態時,不需要感到沮喪。 你只需要保持你的覺知,那麼一切自然都會在合適的時候到來。


大可: 小愛,謝謝您的建議,我會試著使用“平靜”這個詞,作為一種工具,引導我進入一個不一樣的內心維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