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愛情,注定會引發你最糟糕的一面

鴻. Steven
·
·
IPFS
·
好的愛情,其實,註定會引發你最糟糕的那一面。

大可 :小愛,我聽過,好的愛情會讓人成爲更好的自己。但現在我發現我內心最糟糕的部分似乎也被喚醒了,這段關係是不是不適合我?

小愛 :不必煩惱,這也許是你們關係走向成熟的跡象。好的愛情,其實,註定會引發你最糟糕的那一面。

大可 :我不是很理解,這聽起來很反直覺。愛情如果會讓人變糟,爲什麼我們還需要愛情?

小愛 :在愛情裏,被認可、被重視、被需要,會帶給我們非常好的自我感覺,而我們也願意去展示最好的一面,試圖吸引對方,贏得持續的認可和喜愛。這種做法在某種程度上是自然而然的,但如果只是在愛情裏追求好的感覺,這樣的關係是非常脆弱的。 因爲這種基於好的一面的感情充滿了迎合、討好、投射、僞裝。不可能有一個人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始終不渝對我們好。

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傷痛、恐懼、盲點、制約、虛榮、控制的傾向。我們的陰暗面不會隨着激情的產生而消失,他們會被激情掩蓋,暫時蟄伏起來,隨時等待着機會捲土重來。當愛情走向深處,註定觸及到我們內心的脆弱和未療愈的創傷。

大可 :確實如此。我發現自己越是投入這段感情,就越難以掩飾那些平時可以輕易隱藏的東西——我的恐懼、不安和過去的傷痕。這讓我感到非常不安。

小愛 :這些感受是很正常的。愛情,特別是當它深入發展時,確實有着一種獨特的力量,它可以穿透我們精心構建的防禦機制。你提到的“最糟糕的那一面”,實際上是那些被壓抑,未被整合進自我形象的陰影部分。它們可能是你過去經歷的產物,也可能是你一直試圖避免面對的部分。 在無法真實的面對和處理這些陰影前,我們在整個生命過程中都會處於焦慮和不安中。

兩個人靠着荷爾蒙和依戀,製造一些激情,浪漫是相對容易的,但一起穿越誤解、衝突、分歧、失望的迷霧,卻少之又少。 好的愛情,它不僅僅能喚起你心中哪些正向的情感,還能挖掘出你最深處的脆弱與恐懼。它超越了表面的歡愉,直抵靈魂的核心。一段關係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能展示多少我們通常不願意示人的部分。

大可 :但是,這樣的暴露讓人感到非常脆弱。我覺得自己並不想完全打開自己。我擔心這樣做可能會破壞現有的平衡,甚至可能失去這段關係。

小愛 :這正是關鍵所在。在一段健康的關係中,伴侶不僅僅是你的愛人,也是你成長過程中的夥伴。好的伴侶,往往能夠引導你面對那些你不願意面對或忽略的黑暗面,陪伴和支持我們走出這些傷痛,恐懼、制約、自卑和自我懷疑,面對和超越我們最糟糕的一面。他不會評判你做的好不好,而是通過無條件的理解與接納,創造一個安全的、開放的、有力量的場域,給予你勇氣,卸下所有的防禦和僞裝,去面對那些長久以來被壓抑的情感,正視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活出更完整的自己。

大可 :聽起來好像好的愛情不只是帶來快樂那麼簡單,它還是一種自我療癒和覺醒的過程。

小愛 :嗯嗯,這種愛不是基於我們的行爲或者成就,而是基於我們是誰。它照亮了我們內在最深的本質,讓我們能夠接觸到自己內在的真實面目。在這樣的愛中,我們感到安心,能夠放下防備,完全地敞開自己。 讓我們確信,自己作爲個體的存在本身就是有價值的,不再依賴於外界的認可。我們不再將彼此視爲一個客體或工具,而是作爲一個完整的人來看待,讓我們感到自己是完整而有價值的,它讓我們與生命本身融爲一體,不再感到孤獨和恐懼。

這種融合感讓我們能夠超越個人的侷限,與更廣闊的生命力相連接。在這種狀態下,我們會體驗到一種深深的安寧和平靜,知道自己屬於這個世界,也知道自己是被世界所包容的。這是一種終極的歸屬感,它引領我們進入一個無限的世界,讓我們認識到自己是宇宙中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

大可 :這樣的伴侶聽起來很稀少。

小愛 :你說的沒錯,但是,你、我、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去成爲這樣的人。

—來自Mr. Steven發佈於 vocus.cc/article/66a...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