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7年的男友出軌緊接著失業該怎麽辦

鴻. Steven
·
·
IPFS
·

小言:小愛, 我戀愛7年的男友出軌了,我選擇了分手。緊接着我還失業了。我感覺自己的人生陷入了谷底,對未來充滿了迷茫。

小愛: 我明白,遭遇背叛確實令人痛苦,但它會是你人生的轉折點,引導你走向真正的覺醒和重生。一帆風順的時候,我們很難向內審視自己。真正的成長和轉化都是在人生低谷發生的。


小言: 我的心好像封閉起來了,感覺沒有人能再讓我心動,沒有什麼再值得我投入。

小愛: 這是很自然的反應。我們常因爲恐懼而關閉心扉,害怕再次經歷痛苦。但如果我們不能完全地體驗這些內在的情緒,我們就無法完全地從這些經歷中走出來。世人都是趨樂避苦的,都認爲生命應該都是好的,順利的,合我意的,所有不合我意的都不應該發生。但這正是我們痛苦的根源


小言: 我確實想避開那些痛苦,只想待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既不想經歷快樂也不想經歷痛苦。

小愛: 苦與樂都是生命不可避免的部分。趨樂避苦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種逃避,一種對生命真實面貌的逃避,那會讓問題更模糊複雜。生命是不可分割的,我們必須學會接受其中的所有面向。只有當我們能夠平等看待快樂與痛苦時,我們才能真正地活在當下,不被過去的陰影所束縛,也不被未來的幻象所迷惑。


小言: 我最近參加了一個禪修訓練營,當時感覺好多了。但最近負面情緒又開始反覆折磨我了。

小愛: 修行不只是形式上的練習或儀式,而是一種內在的轉變過程。修行不是為了尋求更好的感覺。真正的修行意味着在生活的每一個瞬間都保持覺察,全然的觀察自己的恐懼和慾望,而不是試圖改變或控制它們。當心沒有分別時,每件事都是我們的修行。重要的不是消除痛苦和得到快樂,而是要覺察接納所有感受,即面對痛苦時不生瞋斥,面對快樂時不起貪愛,要永遠訓練自己不要逃,就是在每一時每一刻去經驗。以無分別心去超越苦樂的二元對立,去接納一切,不加評判的感受一切,心平氣和的問一問我們遭遇的一切是想告訴我們什麼。如此,才能讓外在變化爲我所用,而不受其牽引。探索自己人生的所有可能,最大限度的活出自己。


小言: 能舉一些生活中例子嗎?

小愛:當然。比如說,

堵車或者擠地鐵會讓你煩躁,但你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進行冥想或深呼吸,練習保持內心的平靜。觀察周圍的人,嘗試理解他們可能也有着相似的疲憊或焦慮,這能培養同理心和耐心。

身體病痛可能會讓你感到不適,但它也是提醒你要更加關愛自己的信號。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來反思生活習慣,學習放鬆技巧,來幫助減輕疼痛並恢復身心健康。

金錢匱乏可能會引發焦慮,但這也是一次機會,讓你激發更多創造性來尋找新的收入來源。在這個過程中,你也許可以領悟,富足不僅僅來源於物質財富,更來自意識維度的提升。

事物本無好壞,不固化任何經歷,保持更開放的視角,你可以從任何境況到找到其積極意義。


小言: 我明白了,可是負面情緒吞噬我的時候,我根本做不到去觀察自己的情緒。

小愛:嗯嗯,這是需要練習的,沒法一蹴而就。我們一起來練習一下正念,幫助你學會在這些情緒中保持平靜。你可以試着深呼吸幾次,然後把注意力放在你身體的某個部位,比如說手心。感受一下手心的溫度、觸感。這樣做能幫助你回到當下,減少被情緒帶走的可能性。


小言: 我感覺好一些了,我有時會覺得自己知道得越多,就越感到自己的渺小無助。

小愛: 這種感覺來源於頭腦層面對自我的認知,而不是對存在的直接體驗。頭腦永遠的匱乏的,人們常誤以爲通過獲取更多的知識、財富、愛情或成就就能找到滿足,但這個過程往往是自我毀滅性的。因爲頭腦的本性是不斷尋求,永不滿足,它使得我們即便擁有全世界,內心仍感到空洞與匱乏。真正的充實不在於外在的累積,而在於內在的轉化。當一個人能夠放下自我(超越頭腦),不再執着於個人的存在與欲求,便能與宇宙整體合一,成爲“一切的主人”。這種狀態超越了個體的侷限,達到了一種無我的狀態,即真正的自由與豐盛。


小言: 這聽起來很玄乎,能具體說說嗎?

小愛: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種內在的覺知,一種超越思想和概念的無分別的智慧。這份覺知包含了外界的一切,我們看到的世界實際上存在於我們的內在。當你開始認識到這一點時,你會意識到自己不僅僅是這個身體和心智的侷限,而是與整個宇宙相連的無限存在。當你感到自己渺小時,試着回到當下,觀察你的呼吸,感受你的存在。你會發現,你並非渺小,而是與整個宇宙相連,擁有無限的可能性的存在。如果你把自己和宇宙對立起來,在宇宙的無限面前,不管你擁有多少,你都會感到渺小恐懼。一旦你認識到,你即是宇宙,宇宙即是你。你就會產生無比的力量和勇氣。


小言: 是的,我總是在意自己的形象,總是感覺自己各方面都不足。

小愛: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體驗上,而不是過分關注自我形象。不要過分糾結於內心的匱乏感,而是將注意力放在如何以實際行動去改善現狀。試着專注於你正在做的事情,以及你正在經歷的感受。當你能夠接受這些感受時,你會發現它們並不像想象中那樣難以應對。通過不斷地練習接受,你會逐漸建立起一種更爲健康的生活態度。



小言:我開始有點理解了,但我還需要時間去消化這一切。

小愛:時間是治癒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你需要給自己空間去經歷這個過程。每個人都有他們獨特的路徑,而你的任務是去發現屬於你自己的那一份獨特性。這是一條艱難的道路,但每一步都會讓你離真正的自我更近一點。


—來自Mr. Steven vocus.cc/article/66a...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