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焦慮的人,都有一個不太不健康的習慣

鴻. Steven
·
(修改过)
·
IPFS
·

小可愛:大可愛,我最近總覺得自己壓力山大,特別容易焦慮。

大可愛:我明白你的感受,小可愛其實,容易焦慮的人往往有個不太健康的習慣,那就是——總想著掌控生活。 焦慮的人總是試圖掌控婚感情、健康、財富,甚至他人的行為和感受,以尋求安全感和滿足。 但生活中很多事情是無法控制的。

小可愛:是的,我確實經常這樣,就好像越想控制什麼,結果就越糟糕。 就想像你是在握住一把沙子。 你握得越緊,沙子流失得越快,最終手空空如也,只剩下焦慮和挫敗感。

大可愛:這種控制的背後,是對現實的二元劃分,好與壞,得與失。 我們試圖抓住好的一面,而忽視了它們之間的相互依存。

小可愛:你是說,我們越是執著於好的一面,壞的一面就越不可避免?

大可愛:沒錯,就像你特別在意年輕和美麗,但歲月流逝是自然規律,你越是在意,失去時的失落感就越強烈。 當我們說要掌控時,我們實際上是在區分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 我們想要得到什麼,又想要避免什麼。 這種選擇背後,其實是對未知的恐懼和對失去的抗拒。


小可愛:那麼,我應該如何做呢?

大可愛:你可以嘗試放下手中的舵,不再試圖完全掌控你的人生之船。 想像一下,如果你讓船隨波逐流,跟隨大海的方向前進,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小可愛:那聽起來有些冒險,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大可愛:的確,這是一種冒險,但這也是一種自由。 放手並不意味著放棄責任,而是意味著接受生活的不確定性,活在當下。 當你觀察而不評判,回應而不抵抗,你就會發現,你其實已經處於一種更深層次的掌控之中——不是對結果的掌控,而是對自身反應的掌控。

小可愛:但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如何才能活在當下,而不被過去的遺憾和未來的擔憂所困擾?

大可愛:這需要練習,需要你不斷地回到當下,觀察你的思想和情緒,就像一個旁觀者那樣。 當你能夠這樣做時,你會發現,你不再被那些念頭和情緒所奴役,你開始擁有選擇如何回應的能力,而不是被自動反應所驅動。

小可愛:這聽起來像是冥想。

大可愛:確實,冥想是一種有效的工具,但它不僅僅是坐下來閉眼靜思。 真正的冥想,是你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都能保持這種觀察和響應的意識。 當你能夠這樣做時,你會發現,你的生命開始呈現出一種新的面貌——一種不受二元對立限制的,和諧、圓滿和豐盛的狀態。


小可愛:但是,我還是擔心放棄了對生活的掌控,是否意味著我將變得被動,任由命運擺布?

大可愛:不,親愛的小可愛,這絕不是要你變得被動。 事實上,這是一種更為積極的參與。 當你放下對結果的執著,你反而能夠更加清晰地看到眼前的情況,做出更加明智的選擇。 這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主動地回應。

小可愛:我要如何能夠在生活的風暴中保持這種態度,尤其是在面臨重大決策時?

大可愛:關鍵在於培養內心的平靜。 這需要你花時間去瞭解自己的思想和情緒,以及它們是如何影響你的行為和決定的。 當你能夠觀察到這一點,你就會發現,即使在最動蕩的時刻,你也能找到一片內心的寧靜之地。

小可愛:這聽起來像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決心。

大可愛:確實如此。 勇氣和決心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你需要有耐心和自我同情。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不可能一蹴而就。 你必須給自己時間和空間,允許自己犯錯誤,然後從中成長。


小可愛:我有點明白了,但我還是擔心,如果我不再制定計劃,我是否會失去前進的方向?

大可愛:方向並不是來自外部的計劃,而是來自內心的指引。 當你不再被外在的恐懼和慾望所驅使,你將能夠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那是你真正的指南針。 這並不是說你不再設定目標,而是你不再被目標所束縛。

小可愛:那麼,我應該如何開始這個旅程?

大可愛:首先,嘗試每天留出一段時間進行靜默的自我觀察。 不需要任何特定的形式,只需靜靜地坐著,觀察你的思緒,感受你的情緒。 其次,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種觀察,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與家人朋友相處時。 最後,培養對當下的全然接納,無論你遇到什麼,都把它視為生命旅程中的一課。

小可愛:這聽起來就像是在演一部電影,而我是其中的演員,同時也是觀眾。

大可愛:嗯嗯,你既是生活的參與者,也是它的觀察者。 這種雙重的角色使你能夠跳出自我,以更廣闊的視角看待你的經歷。 你會發現,無論你扮演的是國王還是乞丐,都是生命這部偉大戲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小可愛:這讓我感到既謙卑又充滿希望。 我開始理解,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寶貴的,無論它帶來的是快樂還是痛苦。

大可愛:很好,親愛的小可愛。 當你能夠以這樣的態度面對生活,你將發現,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跡,一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旅程。 願你在旅途中,找到真正的自我,體驗到生命的深度和廣度。


小可愛:但在實踐中,我有時會感到困惑,當我嘗試放下控制,我發現自己仍然會被舊的習慣和思維模式所牽引,怎麼辦?

大可愛:親愛的小可愛,這是非常正常的。 習慣和思維模式是長期積累的,它們不會一夜之間消失。 不要對自己太過苛責,而是要持續地觀察和理解這些模式背後的動機。 當你能夠從一個更寬廣的視角來看待它們,你就會發現自己不再那麼容易被它們所左右。

小可愛:那麼,我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觀察這些模式呢?

大可愛:觀察的關鍵在於無判斷的覺知。 這意味著你必須學會以一種非批判性的方式來觀察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當你發現自己在評判或抗拒某些事物時,試著停下來,深呼吸,然後再次觀察,這次以一種更加開放和接納的態度。

小可愛:但有時我感到,即使我努力嘗試,我還是會被外在的誘惑和壓力所影響,我該如何保持堅定?

大可愛:堅定來自於內在的清晰和決心。 每當外界的壓力試圖動搖你時,回到你的中心,回到你內心深處的平靜和智慧。 記住,你不是你的思想或情感,你是那個觀察者,是那個能夠選擇如何回應的存在。

小可愛:我理解了,但有時我感到孤獨,好像沒有人理解我在走的這條路。

大可愛:這是一條少有人走的路,親愛的朋友。 但請記住,你並不孤單。 歷史上有許多智者走過這條路,他們都是你的朋友。 此外,你也會遇到志同道合的靈魂,他們也在尋找同樣的真理和自由。

小可愛:我有時會感到沮喪,覺得進展緩慢,不知道是否應該繼續下去。

大可愛:進展的快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在前進。 不要將注意力放在目標上,而是放在過程上。 享受每一步,欣賞每一次呼吸,感激每一個瞬間。 你將發現,旅程本身就是目的地。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